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关于举办2018湖南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岳阳选拔赛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8-07-19 16:40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体育局、科学技术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加快培养和选拔数控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8年职业技能竞赛计划、《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和《关于举办2018湖南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的通知》(湘人社函〔2018〕160号)精神,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岳阳市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2018湖南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岳阳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岳阳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具体承办。

为加强对竞赛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办、承办单位共同组建大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总体策划、整体推动和组织协调。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技术评判委员会、仲裁监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湖南工业技师学院,技术评判委员会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仲裁监审委员会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联合本地区教育体育局、科学技术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会成立相应赛区竞赛组委会,开展本地区竞赛的组织发动和选拔工作。

二、竞赛项目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项目和组别

竞赛设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加工中心操作工(五轴)、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6个项目。

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为单人赛,每个项目设职工(含教师)组、高技高职(含普通高校、高职高专、技师(术)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学生组和中技中职(含技工学校、中专学校、职业高中)学生组3个组别。加工中心操作工(五轴)为双人赛,设职工组合(2名职工)、院校组合(教师和学生各1名)2个组别。

(二)参赛对象

我市境内从事上述相关职业或专业的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各类院校教师和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相应职业、组别的竞赛。

三、竞赛形式

岳阳市选拔赛定于2018年8月2-3日举行,其中8月2日14:30-18:00报到,晚上19:30-21:00行理论知识竞赛,8月3日进行操作技能竞赛。

四、竞赛内容

各项目职工组(含加工中心操作工(五轴)院校组合)竞赛以相应职业国家职业标准二级(技师)的要求为基础,学生组竞赛以相应职业国家职业标准三级(高级技能)的要求为基础,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设备)、新技能等相关知识,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进行。

五、参赛办法

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和职业院校等参赛单位按行政区划,到所在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名(选手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报名免收参赛费,竞赛期间,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奖励办法

1、对获得本次竞赛单人项目职工组、高技高职学生组前三名,中技中职学生组第一名以及双人项目各组别第一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除外),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发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证书,对竞赛中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合格的其他选手(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除外),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发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技能)证书。

2、本次竞赛各项目分组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分别占各职业组别参赛人数的5%、10%、15%,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对指导学生组选手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指导老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体育局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3、根据全省数控技能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从各职业组别优秀选手中选拔人选,参加全市集训,并代表岳阳市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本通知要求,成立相应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选拔,确保预选赛按时完成。竞赛承办单位要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尽早落实全市竞赛所需的场地、设备,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全市竞赛如期开展。

(二)加强宣传

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组织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的宣传活动,打造“岳阳技能大赛”品牌,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争当能手的良好氛围,引领更多的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努力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升技能人才综合素质。

(三)及时报名

各县市区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加强与大赛组委会的沟通联络,认真组织好本赛区选拔,做好推荐参加全省市竞赛的选手资格审查,整理好选手资料,连同选手报名汇总表(附件2)于2018年7月25日前报大赛组委会。

八、联系方式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联系人:李  聪、张  帆

电  话:0730-8251977,0730-8251955

E-mail:52016464@qq.com

附件:

1.2018湖南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岳阳选拔赛选手报名登记表

2.2018湖南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岳阳选拔赛选手报名汇总表

附件1、2下载.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