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信息 >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服务
 
关于推荐中高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2-06-23 14:06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函〔2022〕46号

关于推荐中高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的通知

各县(市区)职改办,市直有关单位人事(职改)部门,各有关中高评委会组建单位人事(职改)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职称评审组织建设,充实入库委员数量,优化入库委员结构,提高评委库质量,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7〕33号)精神及评委库“每3年调整一次”的定期调整制度,2022对我市各中高级职称评委库进行统一调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委库评委委员入库资格条件

(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具有优秀的政治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凡有违纪违法、党纪政纪处分、诚信缺失、学术不端等情形及群众反映争议较大的人员不得推荐。

(二)自愿参加职称评审工作,积极学习职称相关政策,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敢于担当奉献,能严格遵守评审纪律、认真履行评审职责,有参加评审的时间和精力。

(三)具有符合要求的相应层级职称3年及以上(计算至2022年12月31日),在本学科、专业领域有较高知名度,具备担当本学科(专业)评审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素质。

(四)身体健康、能胜任评审工作的强度要求。入库委员应在职在岗,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计算至2022年12月31日)。按要求办理了延长退休年龄手续的可参与推荐,年龄相应放宽。积极发挥银龄人才作用,鼓励支持已退休的专家入库,年龄放宽至63周岁(计算至2022年12月31日)。

二、评委库组建要求

(一)分类组建。

1.各系列(专业)必须按要求组建全市系列(专业)评委库,且应尽量做到地域、专业、体制内外等全覆盖。组建的评委库应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以满足自主评审单位备用评委抽取需求。

2.市职改办负责组建全市中小学教师系列高级评委库和基层(卫生)系列高级评委库;各县市区负责组建本县市区中小学教师系列中级评委库。根据工作需要报备后可使用按要求组建的、同一系列的异地评委库。

3.未按要求组建评委库的中高评会,不得开展职称评审工作。未经市职改办批准、私自组建的评委库为无效库,从无效库里抽取评委开展职称评审的,当次评审结果无效。

(二)组建要求。

1.正高级职称评委库,入库委员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副高级职称评委库,入库委员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数一般不少于1/3;中级评委库,入库委员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入库委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数一般不少于1/3。专业组委员须覆盖中高评会所涉及的全部分支专业。

2.评委库一般应按出席评委会(学科评议组)评委人数5倍及以上的比例组建;规模较小的系列(专业)评委库可按出席评会(学科评议组)评委人数3倍及以上的比例组建。

规模较小的系列(专业)按上述要求组建评委库确有困难的,书面报经市职改办批准,入库委员可在退休不满5年的专家里择优推荐,入库年龄可放宽到65周岁以下(计算至2022年12月31日),评委库中该类委员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

3.2017年以后增设正高级职称层次、开展正高级职称评审的系列(专业)及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委库,确有需要,可将具有本系列(专业)正高级职称未满3年的专家推荐入库。

4.评委库组建应综合考虑入库委员的年龄、专业、性别、体制内外以及地区(单位)分布等因素,打破系统、地区和单位限制。一般每个系列(专业)评委库中,45岁左右的中青年委员应占1/3及以上。各中高评会组建单位应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鼓励、支持、吸收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领域专家入库。

5.每名专家最多只能被推荐和遴选为两个系列的评委库评委委员。被推荐到两个不同系列评委库的,推荐花名册中应备注“兼××系列评委库评委委员”。

6.评委库评委委员原则上每3年进行一次调整,因特殊原因须提前进行调整的,应提交专门书面报告,名单不对外公布。高评会组建单位应采取多种方式对评委委员进行培训,年度评审时须设定不少于半天的培训时间,有针对性地提高其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确认程序

(一)系列(专业)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确认程序。

1.审查推荐。入库委员须由2名本学科领域专家实名推荐或基层单位业务部门推荐。单位人事部门严格审查并将相关材料进行公示且无异议后,填写《    系列(专业)    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表》(附件1,以下简称《推荐表》)报市职改办。

2.考核汇总。市职改办对推荐人选进行考核后,汇总推荐人选的《推荐表》,分系列(专业)填写《    系列(专业)    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花名册》(附件2,以下简称《花名册》)。市职改办将高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分系列(专业)报省系列(专业)职改办。

3.考察、遴选和审核。系列(专业)职改办或行业主管单位人事(职改)部门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遴选和审核,确定推荐入库人选。原则上无一票否决的情况均应保留入库,尽可能扩大评委库规模。

4.确认行文。系列(专业)职改办于7月18日前将推荐入库委员《花名册》(附专项报告及Excel电子文档)报市职改办,除中小学教师系列和基层(卫生)系列外的高级职称推荐入库委员由省职改办确认行文,除县市区中小学教师系列外的其他系列(专业)的中级职称推荐入库委员由市职改办确认行文。

(二)中小学教师系列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确认程序。

市直中小学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库入库委员由学校(单位)审查推荐,市教育部门考察、遴选和审核后,将推荐入库委员《花名册》(附专项报告及Excel电子文档)报市职改办确认行文。

县市区中小学教师系列中级职称评委库入库委员由学校(单位)审查推荐,县市区教育部门考察、遴选和审核后,将推荐入库委员《花名册》(附专项报告及Excel电子文档)报市职改办备案后,由县市区职改办确认行文。

(三)基层(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确认程序。

基层(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库入库委员由医院(单位)审查推荐,市卫健部门考察、遴选和审核后,将推荐入库委员《花名册》(附专项报告及Excel电子文档)报市职改办确认行文。

评委库建设是职称评审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评委库建设,明确专人负责,坚持标准和条件,严格履行审核责任,真正将政治思想过硬、原则性强、学识水平高、业务素质突出的优秀专家推荐入库,并如期完成报送工作。

附件:1.《   系列(专业)   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表》

      2.《   系列(专业)   级职称评委库评委委员推荐花名册》

    下载:附件1附件2表格.doc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