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信息 >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服务
 
关于做好全市2022年事业单位高、中级职称 年度评审职数申报与管理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2-06-02 15:53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各县(市)区职改办,市直各有关单位人事(职改)部门:

根据省委办 省政府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对于全面实行岗位管理的事业单位,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对岗(专业)申报’参评职称”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2022年事业单位高、中级职称年度评审职数申报与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事业单位原则上应完成岗位设置,在空缺岗位范围内申报高、中级职称年度评审职数。

二、申报要求

(一)有空缺岗位单位的申报

用人单位根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任情况,科学确定当年度高、中级职称申报评审职数,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填写本单位《2022年度事业单位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汇总表》(附件1)及《2022年度事业单位政工专业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附件2),并附公示情况截图,按照职称评审管理权限报市职改办予以审核。

(二)无空缺岗位单位的申报

全面实行岗位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审。以下情况可由用人单位提交专项报告并填写相关表格,经市职改办同意后汇总按评审权限报省职改办。

1.国家或省重大科研专项、重点学科、战略性新兴产业、文艺领域等急需紧缺人才,且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定服务年限的,所在单位提交专项报告并填写《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高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中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申报   高、中级职称花名册》(附件3-1、3-2、3-3)。

2.按照“退多补少”的原则,用人单位根据现在岗在聘下一评审年度年底前退休的高、中级职称人数,提交专项报告并填写《2022年度事业单位“退多补少”高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2022年度事业单位“退多补少”中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事业单位高、中级岗位年底前退休人员花名册》(附件4-1、4-2、4-3)。

(三)单列评审职数的申报

根据《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实施意见》(湘人社发〔2019〕67号)规定,以下情况可优先使用单位空缺岗位,无空缺岗位的可申请单列评审职数。由用人单位提交专项报告并填写《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高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中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申报高、中级职称花名册》(附件3-1、3-2、3-3),报市职改办审核,申报高级职称(除中小学教师系列外)的,经市职改办同意后汇总报省职改办。

1.依托我市重点学科、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或通过省、市级引才工程(含备案的其他引才工程),从境外引进来岳创新创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

2.在乡镇专业技术岗位累计服务满20年且业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中小学教师、基层卫生系列除外)、扎根基层(与基层单位签订5年及以上服务期)特别优秀的青年博士。

3.经考核合格出站的博士后科研人员。

(四)有关事项

1.已聘任相应职称(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申报同层级另一职称,且不受岗位职数限制。

2.已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的高校和医院在空缺岗位范围内,自主确定当年度主系列高、中级职称评审职数,并自主开展职称评审。

3.事业单位聘用专业技术人才实行按岗聘用,原则上应在本事业单位岗位职数范围内予以聘任。

4.“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中级职称实行比例单列、总量控制,不占当地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由县(市)区人社局会同财政和教育、卫健等行业主管部门研究确定当地基层高、中级职称评审总量规划及每年度相关系列(专业)评审数量计划报市职改办,高级职称评审的由市职改办汇总后按评审权限报省人社厅备案。

三、强化审核管理

(一)县(市)区职改办、市直有关单位人事(职改)部门在审核本地区高、中级职称年度评审职数时,应仔细比对申报单位“按结构比例核准高、中级职称数”“现有高、中级职称人数”“实聘人数”“未聘人数”“空余岗位数”等,并严格检查公示情况。要明确审核责任主体,负责审核的各级责任人(含经办人、复核人、批准人等)须实名签署审查意见,并实行“谁审核,谁签名,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凡超岗且未经审核同意申报评审的,该单位所评职称不予备案。若已完成备案的,单位不允许再申报参评职称,直至超岗评定职称职数全部消化,出现空岗后方可启动职称评审。

(二)县(市)区职改办、市直有关单位人事(职改)部门提交当年度申报参评材料时(含权限已下放至县(市区)的中小学教师系列中级职称评审),需向市职改办提交汇总后的本地区《2022年度事业单位高、中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专业备案表》(附件5),市职改办再按评审权限向省职改办提交材料。各系列(专业)职改办应严格对照附件5,在核复的高、中级职称年度评审职数范围内接收申报参评材料。

(三)通过抽查、备案、专项巡查等方式,加强对职称评审职数申报、审核的监管。市职改办将按照一定比例抽查年度评审职数相关情况。根据抽查情况以及群众反映或舆情较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巡查。凡职数审核不认真、不严谨、不规范的县(市)区、单位,市职改办将职数审核情况予以通报。

附件:1.2022年度事业单位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汇总表

2.2022年度事业单位政工专业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

3-1.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高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

3-2.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中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

3-3.2022年度事业单位特殊情况申报高、中级职称花名册

4-1.2022年度事业单位“退多补少”高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

4-2.2022年度事业单位“退多补少”中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核准表

4-3.事业单位高、中级岗位年底前退休人员花名册

5.2022年度事业单位高、中级职称评审职数申报专业备案表

下载:附件1-5.docx

岳阳市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