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信息 >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服务
 
关于印发《岳阳市2021年关键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1-06-30 15:10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岳阳市2021年关键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30日


岳阳市2021年关键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活动的决策部署,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引进关键人才指标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部署要求,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平台是载体、科技是支撑、改革是动力、环境是重点、人才是关键、智造是方向、增效是目的”的总体方针,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坚持“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大力推进全市关键人才工作,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按需引进。紧扣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和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等重大任务,紧贴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求,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关键人才来岳创新创业。

2.突出重点。突出“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坚持标准、提升层次,体现引进人才的不可替代性和行业产业引领性,快速提升我市产业企业竞争力。

3.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并重、引进与使用并重,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4.统筹推进。重点发挥党政部门、用人单位、社会团体和人才个体的作用,结合产业发展和工作实际大力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关键人才引进工作。

(三)主要目标

2021年,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要,面向省(境)外,以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航空航天、5G通信、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引进关键人才。各企业凡列入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科技创新攻关项目、产品创新强基项目、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引进项目以及我市优势新兴产业引进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可列入关键人才引进的推荐范围。

二、推荐条件

(一)基本要求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推荐人选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60周岁(1961年1月1日之后出生),并于2020年10月1日(含)后签订合同并到岗工作;承诺不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不泄露原任职单位商业秘密,不违反相关国家兼职取酬和科研经费管理规定,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

1.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者。

2.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

3.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际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4.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高层次创新团队、国家级创新基地创建,在关键领域掌握前沿核心技术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人才。

(二)时间要求

1.推荐人选必须在2020年10月1日以后签订聘用合同并已来湘工作;引进后须在湘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3年,其中全职引进人才需每年在湘不少于9个月,非全职引进(柔性引才)每年在湘不少于2个月。

2.柔性引才的要通过合同管理方式,明确引进人才来湘服务具体期限、工作职责任务、生产科研目标、达到经济效益、人才梯队培养、考核管理办法等内容,强化引才效益。对来湘仅进行一般性考察、调研或讲学的人员,不纳入推荐范围。

(三)其他

1.推荐人选特别优秀且为我省产业发展急需、能对企业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的,可放宽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要求。

2.在“卡脖子”技术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

3.国防科技大学退役、自主择业并全职留湘工作符合引进条件的,可纳入我市引进范围。

4.在湘部属高校和中央在湘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不纳入引进范围。

5.已入选省“百人计划”“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省级人才工程的人选不重复推荐。

三、工作安排

1.需求征集(6月-7月):按照属地管理,县区人社局向属地列入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科技创新攻关项目、产品创新强基项目、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引进项目企业以及以及我市优势新兴产业征集引进关键人才需求,并向市人社局报送工作月报表。县市区报送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2.集中申报(8月):8月初,组织全市参与“四个100”项目任务的相关企业负责人会议,做好2021年引进关键人才工作要求和政策解答。接收企业引进关键人才申报材料。

3.审核推荐(9月-10月):汇总全市引进关键人才信息,对照省厅人才资格要求,考察审定推荐名单。

4.调度服务(11月):围绕目标任务,积极与用人单位对接。协调解决拟引进对象来岳工作的困难,力争拟引进人员全部成功到岗。对拟引进对象进行跟踪服务,按进度要求上报相关工作进展至省市有关部门。

5.总结评估(12月):对人才引进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保障。市人社局成立关键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尹家辉同志任组长,卿漪同志任副组长。市人社局关键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设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负责全市关键人才引进的统筹推进、协调服务工作,以及全市范围内引进人选的征集初选、推进实施、配套支持、动态管理等工作,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协助办理。县市区人社局负责对属地“四个100”企业人才需求进行摸底和推荐。

2.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分步实施、动态管理、严格奖惩的原则,建立从遴选认定、考核评估到奖励惩处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市人社局关键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调度汇总全市关键人才工作进展,每月30日前向领导小组报告当月工作情况。每季度进行综合测评,对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督办。年底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是否享受资金支持的重要依据。

3.落实工作责任。用人单位是引进人才的主体,负责引进人才的日常考核、经费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用人单位应与引进人才签订聘用合同(协议),明确引进人才的工作时间、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关键人才到岗后需建立考核日志和工作台帐。用人单位要明确联络员,每月25日按时填报人才引进情况调度表。

4.认真填报资料。用人单位需分别报送综合报告1份、推荐人选一览表1份、个人情况登记表和附件材料等各2份(纸质版和电子版),8月31日前集中报送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岳阳市关键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杨  0730-8882390 yyzhuanji@126.com

附件:

岳人社函【2021】50号 附件1 湖南省2021年引进关键人才个人情况登记表.docx

岳人社函【2021】50号 附件2 湖南省2021年引进关键人才推荐人选一览表.xlsx

岳人社函【2021】50号 附件3 湖南省岳阳市2021年引进关键人才情况统计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