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信息 >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服务
 
关于印发《岳阳市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0-05-07 15:56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发〔2020〕22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岳阳市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岳阳市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23日


岳阳市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指标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助力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服务湖南新增长极和岳阳大城市建设为目标,坚持“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大力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人才工作,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按需引进。紧扣“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

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和引进“100个”500强企业等重大任务,紧贴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求,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来岳创新创业。

2.突出重点。突出“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坚持标准、提升层次,体现引进人才的不可替代性和行业产业引领性,快速提升我市产业企业竞争力。

3.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并重、引进与使用并重,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4.统筹推进。重点发挥党政部门、用人单位、社会团体和人才个体的作用,结合产业发展和工作实际大力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

(三)主要目标

2020年,围绕我市经济发展需求,更好服务全市新兴产业链和七大千亿产业群建设,面向省外和国(境)外引进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学术技术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生态环保、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人才,推动我市在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上实现突破,促进我市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二、引进条件及人才待遇

引进人选应遵纪守法,坚持科学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年龄在60周岁以下(1960年1月1日以后出生),引进人选必须在2019年10月1日以后签订聘用合同并已来岳工作;引进后须在岳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3年,其中全职引进人才需每年在岳不少于9个月,非全职引进(柔性引才)每年在岳不少于2个月,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担任相当于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者。

2.在国内外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担任高级技术职务,熟悉相关领域业务和国际规则,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人才或研发技术人才。

3.主持过国际大型科研或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的科研、工程技术经验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4.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排名前五)参加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研究成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5.在我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技术领域、“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领域获得过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排名前三)、拥有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已实现转化产生重大经济效益的专业人才。

6.入选国家级、外省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校、科研院所推荐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应具有博士学位和正高级职称;企业推荐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7.2019年1月1日以后出站的优秀博士后。

对审批入选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且全职引进的入选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柔性引进的入选人才,给予6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入选人才资助经费由湖南省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岳阳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按1:1比例共同承担。

三、工作安排

1.需求征集(1月-4月):向有关单位征集引进科技创新人才需求信息,并将我市人才需求信息报省人社厅,确定我市科技创新人才申报指标。

2.集中申报(5月):5月初,组织全市参与“四个100”项目任务的相关企业负责人会议,通报2020年岳阳市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要求。接收企业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申报材料。

3.审核推荐(6月):汇总全市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信息,对照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资格要求,考察审定推荐名单。

4.调度服务(7月-11月):围绕目标任务,积极与用人单位对接。协调解决拟引进对象来岳工作的困难,力争拟引进人员全部成功到岗。对拟引进对象进行跟踪服务,按进度要求上报相关工作进展至省市有关部门。

5.总结评估(12月):对人才引进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任组长,副局长卿漪任副组长。市人社局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设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负责全市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统筹推进、协调服务工作以及全市范围内引进人选的征集初选、推进实施、配套支持、动态管理等工作。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协助。

2.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分步实施、动态管理、严格奖惩的原则,建立从遴选认定、考核评估到奖励惩处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市人社局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调度汇总全市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进展,每月28日前向领导小组报告当月工作情况。每季度进行综合测评,对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督办。年底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是否享受资金支持的重要依据。

3.落实工作责任。用人单位是引进人才的主体,负责引进人才的日常考核、经费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用人单位应与引进人才签订聘用合同(协议),明确引进人才的工作时间(全职引进人才必须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柔性引进人才每年累计来岳工作时间不少于60天)、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建立考核日志和工作台帐。用人单位要明确联络员,每月25日按时填报人才引进情况调度表。

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双平  0730-8882336  13873085885

附件:岳人社发〔2020〕22号附件.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