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公示专栏 > 事前公示 > 行政执法依据及制度文件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22-02-28 14:28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我局坚持“人社人为人民”工作理念,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开展“三型四有”主题活动,着力稳就业保民生,抓实社保基金整改,强化人才智力支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第二十三条规定,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我局制定下发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2021年度工作计划。一年来,我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强人社法治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真正履行了依法行政的要求和释放了人社事业的发展活力。

(二)着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人社政策法规深入人心。

一是有序开展普法工作。我局制定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全局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开展普法送法“进工地、进门店、进企业”的“三进”活动、反恐、扫黑除恶、“4·15国家安全日”、“6·26全国禁毒宣传日”及“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为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工伤防范意识,我局到各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宣讲活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依托报刊、网络、微信群等媒介大力宣传,编印发放宣传资料手册。11月份又组织各县区开展“急难愁盼·心系农民工”专题培训班,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国家工作人员分众分类学法考法的要求下,全局系统工作人员“如法网”考试学习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我局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反映问题或咨询政策700余人次,办理市长信箱、局长信箱来信680余件,处理红网、百姓呼声等网络舆情共26件,均实现100%受理、100%及时办结。

二是多方联动,构建多元化维权体系。随着劳动关系面临劳动关系主体、利益诉求多元化等越来越复杂的客观情况,我局仲裁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多元化的维权体系。加强与市中级法院、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律师协会、市工伤保险中心的合作,协调联动,强强联合,延伸法律服务深度、提升法律服务层次。成立岳阳市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岳阳市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和岳阳市工伤职工仲裁庭,先后为500余名困难群众和失业女职工提供高质量一站式维权服务。针对农民工群体劳动维权,与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对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手续,让群众少跑路,做到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三)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2021年全市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3786件,结案处理3568件,涉案金额1.25亿元,仲裁终结率达90%以上;实名制、保证金、分账制在工程建设领域覆盖率达99.2%以上;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结案率达99.4%,均超省定98%的目标;国家欠薪平台线索共计969条,办结968条,办结率99.9%;政府和国企投资项目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两清零”目标。在系统性风险震荡下,有效稳住了恒大项目欠薪引发的连锁反应。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在官网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主动公开了本局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职责、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依据和相关执法信息等。(行政执法公示专栏链接:http://rsj.yueyang.gov.cn/7751/63212/index.htm)。我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审批设立24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劳动关系科许可25家劳务派遣公司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违法分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作出行政处罚6起,均按一般程序办结。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涉及民生的社会保障有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起。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我局在官网设立的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公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今年对6起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每一起均主持召开了听证会并出具听证报告,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办理委托手续,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和合法性。目前我局行政执法行为中未发生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情况。

三是全面实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从立案、调查、取证、处理各个环节对案件办理全过程进行如实记录,确保全过程留痕,过程完整。在执法决定时严格规范运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2021年作出的6起行政处罚均按照省人社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进行,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

四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经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起草和法规科审核,我局拟定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9月27日已在我局官网公示向社会征求意见。后了解到省人社厅已经拟定《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目前正报送省政府审议。为避免立法冲突,我局决定暂停《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制定程序,并报送情况说明至市司法局。

五是积极做好案卷评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责任落实到具体执法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对系统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开展案卷评查,重视案卷评查结果运用,依法纠正和整改突出问题。今年省司法厅案卷评查抽到我局两本案卷,市司法局案卷评查抽到我局五本案卷,我局均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湖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的要求,明确案卷整改工作,及时报送案卷。

(四)深入简政放权,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以深化“跑改”为重点,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在全领域大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推动人社“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改革, 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到实处,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延伸“民生为本、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尤其是随着办事窗口“综合柜员制”、“互联网+政务服务”、人社服务基层平台建设不断深入完善,便民惠企服务指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逐年提高,连续三年在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法治建设的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由于欠缺跟司法部门的主动衔接,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加上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对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我局会加强与司法部门、人民法院的横向沟通,预防化解行政法律风险,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定期协调,加强执法衔接,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畅通无阻。

(二)严格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之间存在紧张关系。目前建筑领域欠薪问题依然突出,一方面是《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对于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生存发展困难的现状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势所趋,从而导致人社领域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困难。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团结带领局党组班子成员,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

(二)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

2021年我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领导干部述职中增加述法的内容,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部署工作、推动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入重要机遇期,也面临严峻挑战。法治人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准确把握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一)为稳定为基础,致力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政策保障,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创新创业,重点服务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退捕渔民、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群体就业,不断扩大就业总量、稳定就业存量、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二)以安全为底线,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巩固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健全基金安全运行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社保制度保稳定惠民生基础作用。健全社保待遇合理调整机制,确保各类社保待遇稳中有增、均衡发展。配合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改革和基金征缴职能划转后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保制度保障能力。

(三)以政策为引力,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优势。大力宣传“45条岳阳人才新政,以实施“四海揽才”计划、开展“关键人才”引进工作、深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全面覆盖等为抓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招才引智,推动人才高地建设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建设。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深入推进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技工强市建设。

(四)以和谐为目标,坚决维护合法劳动权益。推动形成以农民工群体为重点、以保障工资支付为核心、以争议调解仲裁为手段,具有岳阳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标准化工作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加大对欠薪企业的惩戒力度,全面推行“两网化”管理,确保政府和国企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两清零”。

(五)以便民为导向,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标准化人社服务窗口建设,推行“马上办”“及时办”“集中办”的限时办结模式。深入开展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扩展人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覆盖范围,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