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9-2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风建设优化环境
 
印发《全市人社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8-05-04 08:29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发〔2018〕22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印发《全市人社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

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全市人社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5月4日


全市人社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实施方案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中央关于“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大的改革措施,是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省、市人社“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市局党组决定在全市人社系统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即群众和企业到人社部门来办理业务,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最多跑一次”办结)。为确保人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顺利推进,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部署,以开展人社领域“五比五创”活动为契机,按照群众和企业到人社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人社各业务经办机构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助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便民利民。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人社部门办事事项,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分批制定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2、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制定并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办事指南,让群众、企业全面了解办事程序及有关要求。

3、依法办事。严格遵循法律法规,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务服务不断优化。

三、工作目标

梳理、分析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形成群众和企业到人社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统筹推进,确保群众和企业到人社部门办事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情况下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

四、实施范围

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所有业务办理科(股)室及业务经办机构承担的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它组织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及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

五、实施步骤

1、梳理公布阶段。对群众和企业来人社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梳理办事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电视、报刊、市县政府网站、手机APP等渠道广泛宣传,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今年6月底前公布能实现 “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清单,条件成熟后,继续适时公布。

2、督查阶段。10月底前,市局对全市人社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督查,查找短板和问题,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3、巩固提升阶段。12月底前,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六、重点任务

1、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市人社系统各业务科室和经办机构要全面、彻底梳理群众和企业来人社部门办事的各类事项。明确每个事项的内容、所需材料或证明、办理时限、办理方式、注意事项等信息,申报材料应注明原件、复印件、份数、格式等要求,并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和填报说明。对办事指南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相关信息,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一致。制定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各业务经办窗口和便民服务大厅免费提供,并在市人社局政务网、报纸等媒体上及时公布。

2、优化“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想群众之所想,以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为宗旨,按“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坚持公开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科学设计、规范、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3、进一步“减证便民”。严格落实省厅、市局下发的关于“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清理规范人社领域各类证件证明材料,再精简一批人社领域的证明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明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努力做到“最多跑一次”。对必要的证明要加强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

4、优化窗口服务。加快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优化窗口布局,搞好便民服务软硬件设施建设;推行联合审批横向联动,对涉及多个业务办理窗口的事项,推行“一窗受理”,完善联办机制;根据实际需求,设置导办员,开展“最多跑一次”导办服务;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用好一次性告知清单和事项办事指南,做到咨询一次说清、表格文书一次给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能办事项一次办清。

5、优化窗口队伍。选优配强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把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调整充实到窗口一线,保持窗口队伍稳定。全方位加强对业务经办科室和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责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高”的窗口工作人员队伍。

七、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谈抒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及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政策法规科,杨剑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强化使命担当,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顺利推进。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加快推动改革落地落实。

(二)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由政策法规部门负责牵头组织、督促落实,相关业务经办机构(股室)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集中精力推进改革落实见效,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管委会)汇报,争取支持,解决改革中人手少、窗口及其它软硬件建设经费不足等问题。各县市区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要在5月30日前报市局备案。

(三)强化监督问责,加大推进力度。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年底对各县市区局、市局各业务科室及局属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市局成立专门督查小组,对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和运行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企业通过“12345”政务热线、“12333”咨询热线及信访、省长市长信箱等渠道举报投诉的问题,局党组将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跟踪问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不认真履职、消极应付,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和人员局机关纪委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让群众、企业全面了解办事程序及有关要求。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