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比五创”主题活动
 
岳阳市推荐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事迹材料--政治坚定时时锤炼忠诚 维权不懈处处奉献服务
编稿时间: 2017-07-11 19:34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
 

政治坚定时时锤炼忠诚 维权不懈处处奉献服务

——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先进事迹

近年来,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积极倡导着一个“激情、悟性、良知”的理念,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为先”的工作思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为农民工维权讨薪工作中,付出了大量了辛劳和汗水,每年接到举报投诉近千余起,审查用人单位500多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61件,涉及农民工13261人,成功追回农民工工资6141.4439万元。支队2014-2016连续三年被市人社局评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2014-2016连续三年被人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2016年6月,支队党支部被中共湖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每年维权维稳工作多次得到岳阳电视台、《湖南日报》、《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宣传。

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率先垂范

夯实基层党建是凝聚力量,增强战斗力的源泉,改善民生、服务群众是党建工作不变的宗旨和永恒的主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党建,始终如一地坚持建设好、维护好一个团结、务实、创新的好班子。狠抓制度建设,规范党员管理,始终将“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在各项重大活动中,支队一班人能够及时召开碰头会,交换工作意见,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原则。重大任务面前,始终冲锋在前,专挑最难、最重、最苦、最累的工作。2016年春节前美浓小镇某项目工地农民工围堵市政府大门,支部书记、支队长刘跃裕同志带领同志们迅速将其劝往市信访局接待大厅,并立即与建设方和承包方老总联系,经过一个下午和一个通宵的艰苦工作终于解决了农民工的燃眉之急。支队的同志们经常“5+2”“白加黑”的为农民工维权,三个副支队长对于交代办理的案件,从不讲价钱,不推诿,只要是立案受理后安排下来的,不管困难多大,问题多严重,都能想方设法办妥办好。

2017年初,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国务院曾先后两次组织进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督查,每次督查中,支队长刘跃裕亲同志自把关每一个环节,确保了督查工作未出任何问题。特别是第一次督查,刘跃裕支队长被省政府抽调为国务院的调查组人员,全程陪同调查我市城陵矶新港区综合保税区值班楼项目拖欠工资一案,起早摸黑,长沙、岳阳两地往返奔波,身体一度透支,感冒发烧,直至督查工作结束,到医院输液好几天身体才得以恢复。正是在他的精心设计,全程指导下,云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才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了农民工工资问题。为老百姓竭诚服务,把有限的工作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已经成为支队全体同志的工作常态和工作习惯。

树牢服务观念、优化服务方式

支队十分注重将执法工作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紧密结合,时刻强调“执法即是服务”,努力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争当优秀党员”活动,构建服务型劳动保障监察窗口。为方便广大劳动者咨询投诉,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并在支队接待大厅设立了办事指南栏,业务程序一目了然。只要有劳动者来投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就不下班、不关门;只要有劳动者在劳动保障监察办公区域徘徊,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就主动询问、热情予以接待、尽最大努力、协调各方、行使职权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在接待来访者时要求做到“百问不厌,来有候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配置了休息椅、饮水机、雨伞、急救箱等,为服务对象提供极大方便。

服务两字不仅贯穿于支队党员干部工作的始终,而且还深深植入支队整个集体的职业基因之中。多少次真情服务变失望为惊喜,多少次耐心处事变极端行动为极度感恩。2017年春节前,一群二十多人的农民工兄弟来回奔波于建筑商、施工队之间未能讨回工钱,来到支队一个个已是精疲力尽,频临绝望。其中一名壮汉投诉言语之间说到家中老母卧病在床,妻儿老小等待工钱回家过年,突然情绪失控奔向临近窗子预备跳楼,我们监察员一个箭步飞快将其拦腰抱住。当问题解决数着自己应得的钞票时这位情绪激动的农民工汉子“扑通”一声向我们监察员跪下,千恩万谢并请求原谅先前的过激行为。

创新宣传方式,畅通投诉渠道

在宣传上我们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探索从互联网+拓展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的渠道,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一是搭建受理平台。2016年开始在市、县(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建立了有专人负责的农民工维权QQ群14个,共搜集举报投诉线索 155 个、个人表达意见 289条,接受网上咨询并及时回复和解答企业或农民工的询问和疑难问题 1207 条。二是发放维权联系卡。2016年以来,全市全面推广了维权卡制度,将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的姓名、电话号码、QQ号码、邮箱地址等相关信息印制在维权联系卡上,并在深入企业检查时将维权联系卡发放至劳动者手上,全市全年共发放维权联系卡418张,强化了与广大劳动者的联系,受到了广大劳动者的好评。三是张贴维权告示。在全市开工建设的328个建筑施工工地项目部显眼处都张贴了“农民工维权告示”。在“农民工维权告示”上除了告知农民工如何依法务工理性维权,用人单位如何守法经营外,还向广大农民工告知举报投诉维权方式方法和举报投诉电话,在全市建筑施工工地项目部共张贴维权告示659张。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部门联动

为进一步加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近年来,我们从建立制度着手,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联合多部门介入,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了一道组织保障。

2016年1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17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欠薪形势不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排查欠薪隐患,研究重大、在全市有影响的复杂疑难案件,自成立至今,先后召开6次领导小组会议,有效解决部门间应协调困难而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难以发放到位的问题,这在全省是最早成立此种专门领导小组的市州之一。

为加强部门间的进一步配合,共同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我们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房产局联合的部门会商和联合办公制度,此制度后经省厅调研在全省得以推广。我们将部门会商和联合办公时间及工作人员相对固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的上午为集体会商时间;端午节、中秋节前3个工作日、春节前10个工作日为联合办公时间。对恶意欠薪符合刑事处罚条件的案件,我们积极争取支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通过公安侦查、检察院起诉、人民法院判决,打击和震慑犯罪,2016年至今全市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8件。

为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压实各级责任,组织全市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每一个建筑项目工地都安排专门责任人,并将分组情况公布上墙。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实现了两个包干:一是市本级及县市对所辖项目工地分组包干,责任到人;二是中心城区分片包干,由市支队班子成员分别负责指导各自网格内辖区范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严格执法维权,办好民生实事

为了完成好“2016严惩恶意欠薪”民生实事任务,全市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开展了贯穿2016全年的“三送三上”活动(送政策法规上门,送维权告示上墙,送温暖服务上心),并把该项活动用工作日志的形式纪录下来,市县(区)两级共完成整整18大本工作日志,真正让好事落地实事落实。每个项目工地都包含三个内容:一是检查对象、检查出的问题及监察人员签名;二是受检对象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并签字加盖公章;三是该项目工地检查活动照片。为了巩固“三送三上”的成果,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又开展了“三个再”活动(即再上一次门、再谈一次心、再交一个农民工朋友)。

2016年8月的一天,某项目工地农民工通过他们上门发放的维权联系卡打电话告知一紧急情况:以余某、曾某为首的多人因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追讨未果正在筹划上访市政府堵路堵门,白布横幅都已经准备好了。市支队的同志们当即赶往该工地进行调查、座谈,及时化解了一次重大涉稳风险。

2017年5月,市支队例行走访某项目工地,座谈过程中了解到分包企业湘潭某公司对其项目经理张某管理松懈导致其失联拖欠农民工工资近20万元。支队立即查明情况,迅速向湘潭公司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无条件将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垫付到位。一周后,在市支队有关执法人员监督下现场现金向农民工支付了工资。

加强惩戒力度,崇尚诚信守法

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提高广大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诚信守法意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且拒不整改的用工企业,列入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对群体性重大投诉案件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实行通报和媒体曝光处罚,并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2016年年初,为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惩戒,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精神,我们在岳阳日报上对进入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企业或项目承包人给予了曝光。

2017年3月份,在省政府组织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督查中,我们对个别县区暴露的疑难案件和“钉子”案件进行了实地督查,根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9号)文件精神,于3月26日利用岳阳日报依据督查情况及时对4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了媒体曝光。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和负面典型曝光,将“诚信守法光荣,失信违法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之中,有多少家庭因为劳动保障监察人的努力护卫而用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享受着一家丰足的晚餐;芸芸众生之中,有多少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因劳动保障监察人的执法拿回了其应得的报酬,又重新燃起就业创业的激情,并溶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洪流之中。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全体人员正在为岳阳这片大地上劳动关系和谐、社会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