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比五创”主题活动
 
岳阳市推荐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事迹材料--牢记人社为人民 砥砺前行惠民生
编稿时间: 2017-07-11 19:29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
 

全国人社工作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牢记人社为人民  砥砺前行惠民生

——湖南省平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进事迹

位于湖南省东北部的平江县,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重点国扶县。同时也是湖湘文化发源地之一,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在这片饱含神韵、缔造传奇的山水间,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牢记宗旨,砥砺前行,在探索中扬帆,在创新中奋进,倾尽全力推进“人才兴县、社保惠民”战略,满腔热情为110万老区人民服务,谱写了一曲曲真情为民的华美乐章,他们就是平江县人社人。

聚焦主责主业  在惠民利民中坚守人社情怀

平江人社人始终牢记“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宗旨,聚焦主责主业,落实民生工程,让国家人社政策的阳光雨露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个坚持”拓展人才人事“服务端”。一是坚持人才优先原则。为确保人才引得进、配置好、留得住,全面落实“四海揽才”计划,近五年共引进人才616名,农村人力资源开发8552人。二是坚持创新服务方式。在为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方式上,采取限时办理的方式,确保了专业技术证件及时发放和中、高级职称晋升材料的按时呈报。在军官干部安置管理工作上,采取主动对接,上门服务的方式,赢得了工作主动,确保了军转干部的顺利安置。三是坚持改革审批制度。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也“不错位”,先后数次对人事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和改进。全面完成了职级并行、公车改革审批项目,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三个提升”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一是参保覆盖率稳步提升。连续3年五大社会保险均按年度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参保人数稳居全市首位,实现了参保全覆盖。二是社保待遇逐年提升。企业养老保险连续13年上调,人均月增资143.51元,人均月养老金达到了1808.78元;机关养老保险连续2年上调,人平增资912元,人均年养老金达到3400元;城乡居民养老金由启动时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了80元;医疗保险待遇平江达到了省级支付水平;工伤、失业保险待遇也随着社平工资的正常增长逐年提高,社会保险的优越性惠及各个阶层。三是社保经办管理水平大步提升。通过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实现了待遇支付零差错、申报认定零延误、鉴定工作零投诉。“智慧人社”的稳步推进,有力地促进了社保卡的发放和应用;平江县分别于2005年、2006年、2009年在全国率先试行并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养老保险。三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多次受到全国、省、市表彰,先后有江西、山西、安徽、浙江和本省30多个市县的100多个团体前来考察学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先后三次听取平江县的经验介绍,两次被邀参加全国性的专题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新农合在2012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单位,“平江模式”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得到广泛推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自启动以来每年被省厅评为优秀单位,去年被评为“十县百乡”先进示范县, 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失业保险连续十二年排名全市第一,失业保险的系统运行、经办流程、相关制度作为全省模板参照运行。

“三部乐曲”改善民生“稳就业”。一是在平台建立上突出一个“全”字,即全覆盖、全集中、全管理。现有全方位拓展劳务输出协作基地、设专职人员广泛搜集招工情况,在全县设800多名村级联络员,向社区、乡镇、村搭建网格式就业信息共享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键盘一敲家喻户晓”的信息共享模式。五年搜集登记岗位总计十万余个,成功推荐就业两万余人。通过加强与劳务输出协议单位协作,每年吸收11000余人就业,其中蓝思科技有限公司每月从平江人才市场招聘一百余人。二是在职业培训上突出一个“新”字,即体系新、机制新、典型新。去年以来,我们一改往年固定的培训工种模式,在全县进行技能培训专业意愿摸底统计并制定培训计划,大胆突破固有模式走出去找好的培训学校,对协议培训学校的培训合格率以及就业率实行量化考核,把精准扶贫对象作为就业培训的典型,该举措受到群众的认可,培训效果和就业率均达到了95%以上。两年来20余次组织800余名精准扶贫对象免费培训并推荐就业,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效果。三是在就业帮扶上突出一个“真”字,即保障真、行动真、兜底真。对符合失业保险待遇享受条件的对象每年发放500余万元失业补贴,对安置区贫困家庭中劳动力开展培训成才输送一批、搭建平台促进转移一批、制定政策激励吸纳一批、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一批、腾空岗位兜底安置一批“五个一批”的服务保障。积极推动创业担保贷款以创业促进就业工作,五年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33万元,扶持创业1317余人,带动就业3951人。五年来,对从事公益性岗位和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对象给予社保补贴金额达1412.21余万元,帮助675户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平江县有农村劳动力49.16万人,转出在外务工的达22万人以上,2011年荣获“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称号,平江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了促就业、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三项机制”当好社会稳定“减压器”。一是健全劳资矛盾预警防范机制。通过健全县、乡(镇、街道)两级联动投诉举报平台和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测预警,对可能引发的矛盾苗头隐患实施定点监控。持续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每年开展政策业务培训班10期以上,参培单位1000家以上,现有416家用人单位的19000余名职工进行了用工备案。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存额达1030万元,从源头上做好了欠薪防范工作。二是健全劳动争议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将劳动争议调解纳入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加强了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117%。三是健全常态化维权机制。为严惩恶意欠薪,与法院、公安等部门协调,形成了联合办案、联合查处、联合追讨常态维权新格局。劳动监察所受理的举报、投诉案件,做到了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结果,结案率达100%。每年追讨农民工工资在1000万元以上。

创新督导监管  在规范操作中践行人社担当

平江人社人坚持“阳光作业”, 在社保基金管理、人事招录调配工作上遵法守法,创新督导监管,在规范操作中践行着人社人的担当精神。

“三个一”管控社保基金安全。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该局在确保社保基金征缴做到百分之百入库的同时,注重管控社保基金安全风险,保持对骗保套保行为的高压防控态势。一是基金管理“一本帐”。 实行财政专户存储,收支两条线管理,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和挪用,结余部分滚存下年度使用,财政、审计等部门全程加强对基金的管理和监督。二是基金支出“一张网”。为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局致力“智慧人社”信息平台建设,对社保网络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形成了能满足各个险种业务经办需要的大社保信息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社保信息系统对接、网络畅通和数据共享,基本做到了社保“一卡通”,形成了“经办管账不管钱,银行管钱不管账”、“钱从账上走,数据网上流”的层层把关、项项审核、人人监督机制,防止了基金的流失。三是社保待遇“一把尺”。通过建立30多种制度,16步流程,18个程序,基本实现了所有社保待遇,不论生人熟人,不管职务高低,不看单位好坏,一律按国家政策和社保软件阳光操作。国家省市基金监管组数次到该局检查基金管理工作,没有发现一起违规支付的事例,并称赞平江县社保基金管理:“收支管理工作制度最健全、手续最规范、审批最严格”。 该县年度基金征缴额度达20多亿,从未发生过一起基金安全事故;也正是管理的到位,为社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有力地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严格”打造阳光人事招录调配。多年来,该局严格按照“凡进必考”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照事业单位招聘和公开选调程序,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一是严格资格审核关。在考试报名过程中,严格把好关口,认真审核学历证书、资格证书等证明材料,明确“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要求,严格资格审核关,确保了不具备报考资格的一个不留、具备报考资格的一个不漏。二是严格考务管理关。完善考务管理制度,规范考试工作流程,将考试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法、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分解到了每一位工作人员,做到岗位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关。与工作人员均签订了责任书,明确要求不准放宽报名条件,不准更改考试数据和信息,不准参与考生吃请,发现问题实行责任倒查。规范考场内、外,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一律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违纪考生取消成绩,严肃考风考纪。近五年来,该单位共受理招录、调配总计约3000余人,无一例“暗箱操作”,被誉为“阳光作业”。平江县人事招考工作被省和市称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凝聚发展共识  在统筹兼顾中缔造人社品牌

平江人社人围绕凝心聚力促发展、统筹兼顾树共识,服务大局,重点推进,以实际行动缔造人社品牌。

用好政策杠杆,强力推进行业扶贫。

为破解贫困户大多缺乏就业技能难题,整合职业技能培训资金,对16岁至50岁、愿意外出工作的精准扶贫户进行全面学费、补贴生活费、培训后推荐就业,就业扶贫为全县行业扶贫的典型受到主要领导认可。为缓解精准扶贫户就医难、看病贵矛盾,将精准扶贫对象生病在县级医院及以上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调低50%。自行业扶贫启动以来,对贫困对象予以参保补贴共计1398.62万元;针对精准扶贫对象提高10%报销比例,补贴5412人次共计282.75万元;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累计对796名扶贫对象补偿397.04万元。对全县191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列入门诊统筹定点单位。

积极主动作为,深化改革成效显著。“三大医保”机构全市率先整合。因涉及单位多,困难大,为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推动医疗保险事业可持续发展,该局主动吃透政策精神,积极谋划,锐意改革,仅用一个月时间,圆满完成全县城镇居民、新农合的参保、续费、信息录入、制卡、发证等各项工作。目前,“三大医保”参保人数108万,是全市参保人数最多、参保率最高的县。为解决特困群体人数多、续保难的问题,出台“助保贷款”实施方案,建立“政府贴息、银行承借、退休后逐年偿还”筹资机制,创新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系全省首创。

集中医疗鉴定,重拳出击空饷整治。劳者得酬、在岗取薪,天经地义。然而,“吃空饷”却屡屡挑战这样的共识,不仅流失了公共财政,更侵蚀公众信任。为提升政府公信力,该局迅速行动,采取自查申报、上门核查、重点核查、举报必查等方式和步骤,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迅速掀起重拳整治“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乱象的风暴。先后两次对全县122名已到期未办理医疗手续的病休人员进行了集中医疗鉴定。冲破人情关、面子关、关系网,干扰清理工作的人员全部上交纪委。通过建立常年督办、分类跟踪、启动问责机制,既使清理工作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又确保“长治久安”。2016年共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1207人,每年可为财政节支近2000万元,当年8月,该局在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认可。

开辟政策通道,积极推进创新创业。通过争取创业专项基金和担保基金,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贷款,达到了“扶持一人,带动一批人”的倍增效应。通过设立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启动了平江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创业基地、特色旅游产品一条街等项目。通过建立创业者信息库,组织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95%以上,培训后创业成功率达到90%以上。平江人社人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成功创建了“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1个、示范村1个;有3家企业、2家个体工商户入选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百优资助工程”,还有1家公司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加强自身建设   在优质服务中塑造人社形象

“人社局不是机关是基层,人社工作不是批发是零售,人社人不是干部是干事”该局局长吴向阳用三句话勉励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塑造平江人社新形象。

推进制度化建设,管理更严。完善内部业务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修订业务流程,制定经办管理手册,明确岗位职责、业务标准和受理条件,注重业务间的衔接,量化股室日常工作,细化到日、月、季,及时指导业务岗位工作。完善现金稽核办法,改变了过去窗口业务内部半年审计的做法,做到一季度一稽核。

擦亮窗口形象,服务更优。该局以创建省级文明机关单位为契机,大力抓好硬件改善和软件升级,努力提供优质服务。扩大办公区域,按照不同的险种对办公楼进行重新规划,合理布局,在大厅配备饮水机、常见药物、沙发、电子屏等,对每个服务窗口全部设立标牌、办事指南、温馨提示语,对办事大厅服务机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规范实行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窗口、服务之星评比活动,窗口人员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凳子让座,一腔热情接待,一身正气办事,一句好话送行”,对办事群众做到“不黑脸、不刁难、不推诿”,要求工作人员从小事做起,把服务口号落实到每一件小事上。

提升能力素质,队伍更强。该局以人人要做业务工作的多面手、为民服务的排头兵为要求,利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釆取“精选内容、骨干讲授、交流讨论、督查讲评”等方式,依托业务骨干开展人社业务大讲堂,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引导大家专心学业务、扎实打基础,切实提高为群众服务的专业技能,做到服务群众业务精熟、应答自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雁过拔毛”式腐败、“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治“庸、懶、散、浮、拖”现象,工作作风全新转变;积极开展职工篮球友谊赛、志愿公益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全面提升了“阳光心态,快乐工作”的理念。

付出必有回报。平江人社人的忠诚履职和责任担当,令荣誉纷至沓来。近年来,该局先后荣获了全国“军转干部管理先进单位”、“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和全省“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医疗保险工作先进县”、“农村养老保险经办工作示范县”等数十项国家和省市荣誉称号。

在平江人社人的眼中,荣誉绝非功成名就的终点,因为他们明白,改革创新常伴荆棘,为民服务永无止境。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征途,开拓创新的平江人社人,一定会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推动地方经济和谐发展的征途上描绘出更加绚丽的一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