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比五创”主题活动
 
一颗初心献给您
编稿时间: 2018-08-14 09:37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市社保处的方璐,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一颗初心献给您。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社保窗口服务人员,在窗口上大多都是青年人,我们互帮互助,互相鼓励,爱说爱笑,更有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带领着我们努力前行。正因如此,刚参加工作时,我信心满满,兴致勃勃,当时的我,认为自己寒窗苦读、大浪淘沙考上公务员,一定能够快速胜任窗口工作。然而,等到我真正上阵,我才感知到自己是如此地稚嫩,社保窗口服务工作并不简单。

在参加工作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为工作而流泪。那一次,一位女士来办理退休,准备缴费,由于她多年未管理过自己的养老保险账户,身份信息与现在有些许出入,账户也有点问题,于是我首先为其核对并修改了正确的身份信息,再根据实际情况做了账户与指数调整。这些业务涉及到好几个科室,需找领导签字,再经专门的科室审核。我秉承市社保处“四多四少”的工作精神,让群众在办事的时候少跑几步路,拿着资料前前后后为她跑了好几个窗口才处理好。谁知,她竟然皱着眉头对我呵斥到:“你怎么什么都不会!什么事情都要跑到别人那里搞一下!你看看你这么简单的事办了多久,耽误人的时间!”当时整个大厅都充斥着她对我的指责与怒骂,我既愤怒又寒心,委屈一下子冲上心头,不争气地流下了泪水。

这件事过后,加上平日里工作的琐碎与疲惫,我的信心顿时受挫,内心的负能量“爆棚”了,自己为人民服务之路一下子被眼泪弄得泥泞不堪,甚至开始质疑自己的初心,全心全意服务,得不到理解也罢,却还招来责骂,我这样一个基层得不能再基层的窗口服务人员,如何才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还好,事后领导和同事及时地安慰我、开导我、鼓励我,在我心中,他们不仅仅是同事,更是我的老师。他们经验比我丰富,资历比我深厚,为人比我谦和,业务比我精通,他们都在无怨无悔、日复一日地在窗口岗位上默默奉献,我又有什么资格来沮丧、泄气呢?

其中有一位“老师”,她深深地感动着我,那就是退审科的易梅华科长,我喜欢亲切地叫她——梅梅姐。

那一年春节假期结束,一张写给梅梅姐的感谢信,张贴在单位的门口。原来有一位到龄退休的同志,他身患癌症,正在广州化疗,只能年底回来办理退休,十分无助。按照政策,本人何时审核档案办理退休,养老金就从次月开始计发,如若他不能赶来,将会影响工资发放。罹患癌症本就需要金钱医治,如此可谓雪上加霜。梅梅姐得知后,十分重视,将此情况做了特殊业务处理向领导汇报,家属行动不便,梅梅姐就为其跑前跑后,积极与其他科室协商,终于为他申请到了:年底办理,到时补发。年底该同志正常办理退休,还在春节前就领到了养老金,有了退休金,他的诊治也有了保障,一家人对此深深感激。

还记得有一天,在我们热闹的大厅里,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总是停留在梅梅姐的窗口前,两人交谈期间,老人不免情绪激动,梅梅姐耐心地安抚老人,一直在为他解释着。事后,我才知道,原来那位老人是早些年职教幼教的老教师,由于没有编制,按照相关政策,一直是按企业职工退休领取工资,与同期机关事业退休的教师相比,因为体制的不同,养老待遇存在些许差异,老人对此忿忿不平,多次上门前来查询自己的养老金。每来一次,梅梅姐就耐心地为其解释,具体到每一个政策的解读、每一项养老金的调整计算、每一月养老金的发放……直到老人家满意离去为止,整个过程,梅梅姐都尽心尽力、对老人就像对待自己家中的长辈一样。

退休实际上牵涉到许多业务,一项没有完成都无法办理,而许多办不了的群众不能理解,认为我们故意刁难。还有对养老金不满意的群众,碰到通情达理的,解释一番便也能释然,碰到不明事理的,开口骂人、拍桌子叫板的也有。服务老年人,要比服务中青年人要难上许多,要更加耐心与温和,梅梅姐一位女同志,我想她面对这些情况的时候,也会感到委屈与无力,但她不是像我一样哭泣,而还是那么温柔恬静,临危不乱,对此我深深地敬佩着!

社保工作,工程庞大而琐碎,每一项小小的变动或误差都关系着人民的幸福,只有吃苦耐劳、坚守初心的人,才能够一丝不苟地完成!现在,我真正懂得,是初心,让我们任劳任怨地坚守岗位;是初心,让我们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是初心,让我们挥洒汗水、隐藏泪水、扬起笑容,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深知,我们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更深知,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一线的基层公务员,我们没有黄金万两,没有通天本领,没有三头六臂,途中还可能曲折难行,我们能献给国家与人民的,除了每日勤勉的工作,就是那一颗赤诚的初心了!我相信,我们怀着一颗初心,虔诚上路,坚守一方小小的岗位,一定可以在人民幸福、国家复兴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谢谢大家!

市社保处 方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