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工作宣传专栏 > 清风人社 > 作风建设
 
关于印发《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6-17 16:20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发〔2016〕43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5月16日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省纪委相纪发〔2016〕4号文件精神和岳办〔2016〕16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整治陋习,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社风民风,为推进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岳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重点整治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五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

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等问题。

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接待消费不透明甚至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违规新建、改扩建食堂,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

5.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请吃。

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

1.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奖金或津补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单位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2.以工会经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

3.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4.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铺底、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重点整治:

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

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

1.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

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

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

3.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4.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三、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协调督查、调研指导等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忠勇同志任组长,局领导卢进星、何卫宏、陈彬、李鹏杰、晏桃宝、何文忠、邹望春、姜继辉、文飞宇、李有星、卢景辉、谈抒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设监察室),负责专项整治的日常事务和组织协调工作,局党组成员、监察室纪检组长李有星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法规科、财务科、人事科、机关党委、监察室等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2016年4月下旬)

召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5月20日前报送局专项整治办。

(二)全面自查(2016年4月至6月)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自查自纠,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分析监测,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谈话函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移送或核查处理。各单位将自查自纠汇总情况于5月30日前报送至局机关党委。

(三)督导检查(2016年7月至12月)

1、分项督查。针对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局专项整治办组织开展分项督查。具体任务分工:

(1)财务科牵头,局办公室、监察室参与,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方面的突出问题。

(2)人事科牵头,法规科、财务科、机关党委、监察室参与,重点局属单位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的突出问题。

(3)监察室牵头,局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参与,重点整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的突出问题。

局监察室负责分项督查的统筹协调。各牵头科室要在6月10日前完成首次督查,并确保每月组织一次重点抽查,在每次督查结束后5日内将督查书面材料交局监察室,便于及时汇总逐级上报

2、集中督查。局专项整治办分别在7月、10月、12月组织对存在的如初问题开展集中督查。每次督查结束后,由监察室收集和汇总督查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线索及了解核实情况、处理问责建议等,形成督查报告并逐级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责任落实

各科室单位党组织要把“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相关责任。专项整治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协调联动,转好督查落实,并于每月初填报工作进展情况(附表1、2)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

(二)强化执纪问责。

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以问责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对问题多发频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科室单位,严肃追究总支(支部)的主体责任和派出纪检员的监督责任。加大典型问题问责力度,并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纠‘四风’、治陋习”的强烈信号。


附件1

2016年“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总表

检查情况

 

单位或地区

检查组

(个数)

抽调检查人员

(人数)

被检查单位

(个数)

被检查宾馆

酒店饭店餐馆

(个数)

被检查

居民小区

(个数)

发现问题线索

(条数)

其  他

合  计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2

2016年“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违规违纪线索汇总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问题线索

 

单位或地区

违规公款吃喝

违规发放津补

贴或奖金福利

违规操办婚

丧喜庆事宜

违规收送

礼品礼金

参赌涉赌

吸毒涉毒

其他

线索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涉及

金额

线索

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涉及

金额

线索

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合  计

附件3

2016年“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问题处理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公章)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处理情况

 

单位或地区

违规公款

吃喝

违规发放津补

贴或奖金福利

违规操办婚

丧喜庆事宜

违规收送

礼品礼金

参赌涉赌

吸毒涉毒

其他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涉及金额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涉及

金额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合  计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6年5月16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