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工作宣传专栏 > 智慧人社
 
畅通为民“最后一公里”——岳阳楼区推进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16-06-17 16:02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阳楼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承担着85万人口的人社服务工作。从2000年至2015年,区人社局新增工作人员72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区人社局各类业务服务对象由2000年的8万人次,猛增至2015年173万人次,日均服务人次增长20倍。高负荷的工作环境,庞大的服务群体,使得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加之一些业务的行政分割,信息不对称,经常造成市民办结一件事要跑多个股室,同一申请材料得出示多次,行政效能饱受诟病。

一方面是传统服务模式难以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是市民对社会治理创新的强烈呼声。如何将好事办成、办实、办好,回应群众期盼?人社部门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用好简政放权这把“手术刀”,织好信息互联互通这张“网”,整合有效资源,建立与时俱进的现代化人社服务体系,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把服务真真切切地送到百姓家门口。

开拓新思路破解难题

在加快政府转型,建立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背景下,区人社局以群众期盼为动力,主动作为。在总结近十年就业平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简政放权与‘互联网+’相结合,运用大数据与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服务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的改革思路。借新社会保障卡发行之机,率先探索建立以互联网为载体,综合80余项行政职能,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将人社服务窗口的触角延伸至居民群众“一公里”生活圈。

2014年9月,区人社局正式提出以“一中心、一网络、一平台、全覆盖”为目标的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思路。一中心即全区人社系统网络协调服务中心。一平台即全区人社系统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一网络即全区人社系统市、区、乡街、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全覆盖即全区人社系统经办业务全覆盖和服务对象全覆盖。

2014年10月,出台《岳阳市岳阳楼区社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楼区美好社区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12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网络平台建设工作。今年1月,区人社局代表区政府与交通银行岳阳分行签署服务合作协议。4月,确定分三期建设95个公共服务平台。5月,公开招聘4名专业网络管理人才,考核遴选68名工作人员担任“网络平台协理员”并进行封闭培训。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硬件、软件、工装及网络服务商。6月,第一个社区平台开工建设,第一根网络光纤接入社区,按照国家标准建成防火墙系统,数据安全问题顺利解决。7月,上级后台数据对接联通成功,系统软硬件无缝整合,服务平台及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完全实现,网络协调服务中心正式建成。8月,一期40个基层社区服务平台投入试运行。历时11个月,网络平台于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

与此同时,我区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岳阳楼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列出下放业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人社查询、经办等80余项业务下放到乡(街道)、村(社区),破除公共网络服务平台运行的制度藩篱。

多方位实践助推发展

我区人社系统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数据共享,管理全程监控。目前,其主要功能包括信息查询业务68项、平台经办业务8项,平台受理、后台审批业务13项,涵盖就业服务、人事人才、养老保险、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劳动维权等8大类89个小项。

目前,区人社局已将人社动态、惠民政策、缴费标准、办事指南在平台上公布,同时可为市民提供本人社保参保缴费情况查询。枫树新村的居民成为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批受益者,通过平台发布的职业培训信息,居民们不仅参加了免费的家政技能培训,还如愿以偿地找到了工作。

据了解,平台经办业务是对传统经办方式的延伸,把服务对象多、审批流程少的社保缴费、生存认证、社保卡管理等业务下放到社区,直接面对市民群众。比如居民缴纳医疗保险时,可直接通过社会保障卡在平台上完成费用缴纳。

对于审批时限较长、流程繁琐的业务,该局则采取平台受理、后台审批的模式,解决市民群众多头跑的问题,市民仅需向平台提供业务审批所需资料,平台受理后,通过专网传输至后台,后台在规定时限完成审批后,将审批结果返回市民,如果市民不便,社区还可以上门受理。

公共网络服务平台提供了基层公共服务系统、自助服务一体机、门户网站、手机APP客户端、12333劳动者服务热线五种不同的服务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方便不同年龄层次、知识水平的市民使用。

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一次性办成,岳阳楼区人社局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公共网络服务平台,真真切切把疑问解答在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比如市民在网络平台建成之前办理退休手续,共有7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市民现场办理。网络平台建成之后,环节减少到4个,办理周期缩短至一周之内。市民到社区递交申请资料,社区将信息传到信息中心,经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退休职工就可以用社保卡按月领取退休金。

搭建新平台实现跨越

作为湖南省智慧人社APP服务平台唯一的县区级接入口,我区人社系统公共网络服务平台能做到即时更新动态,实时发布信息,不仅实现了人社部门服务体系的跨越式发展,更为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开辟了新的途径。2015年8月,岳阳楼区被确立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加快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建设和社区居民自治”的创新思路。人社部门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部门,将全面推进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向纵深发展,利用一网多能,一网多用的特点,逐步将民政、教育、卫生等政府公共服务融入人社网络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作用。利用公共网络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省厅下发的102项社会保障卡公共应用功能,同时将城市公交、停车收费、水电气缴费等功能接入社会保障卡。最终构建起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大平台”体系。

通过公共网络服务平台的前期探索和后期扩容,岳阳楼区政府将做到“窗口之外无审批”,减权、减费、减时,创造依法、优质、高效、开放的政务环境,打造“效能政府”、“廉洁政府”、“智慧政府”,为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活力。按照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我市已将岳阳楼区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全市深化社会体制改革考核项目。

创新服务,普惠于民。岳阳楼区人社系统公共网络服务平台的建成,是该区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的创新举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正以开阔的眼界,务实的作风,昂扬的激情,不断夯实为民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砥砺奋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