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工作宣传专栏 > 智慧人社
 
岳阳已发放社会保障卡320万张 2020年将实现人手一卡
编稿时间: 2016-06-17 16:03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阳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全面铺开,截至2016年5月底,全市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20万张,到2020年,社保卡将在全市覆盖所有人群,实现人手一卡目标。

据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卫宏介绍,社会保障卡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一张大小等同银行卡的集成电路IC卡。持卡可跨地区、跨业务办理就业、失业、参保登记和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人才服务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具备银行借记卡的所有金融功能,且免收年费与小额账户管理费。总的来说,社会保障卡包含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6大功能115个应用项目。

根据规定,凡在岳阳市参加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均可申办社会保障卡。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的由单位代为申领,学校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由学校代为申领,个体工商者、灵活就业人员、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就近在本人参保地社保卡服务窗口申领(含社区、银行、人社部门等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农村居民由所在乡镇或村代为申领。个人也可带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自行前往就近的社保卡服务窗口申领。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卫宏告诉记者,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通过“互联网+人社服务”新模式,实施服务基层网络平台,实现100余项人社业务既可利用社保卡在社区自助服务一体机上办理,也可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办理,把窗口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延伸到群众手指尖,开创性打造了“零公里”人社服务圈。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发行在5年内覆盖所有人群,实现人手一卡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