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6 09:20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3〕6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的答复

  胡鹏飞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数字人才培养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才培养,提升数字人才培养体系 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完善数字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产教融合新教育模式,加快数字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人社部门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依托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通过政府、行业、高校、企业等合作,建立人才培训基地,搭建人才培训就业平台,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近年来,我们支持湖南工业技术学院建设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湖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积极推动高职院校和技工院校申报各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争取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二是加强技工院校专业建设。鼓励和引导技工院校的专业设置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就业需求,对我市优势产业链的重点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针对性的开展专业建设,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制培训和订单式培训为产业培育高技能人才,解决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供需矛盾。

  三是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作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企业可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培养企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人社部门给予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近三年共实施新型学徒制培训近2000人,拨付培训补贴1000万元。

  四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对毕业年度的高校高职(技工院校)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对技工院校学生给予实训补贴,提升学生的就业技能。

  五是推动校企产教融合建设。支持学校把实训基地建在工厂,工厂把生产车间建在学校,加强专业建设,将校企合作与政策、资金支持相联系,推动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用工需求相衔接。大力支持实训基地建设、校企产教融合、学生就业推荐和继续教育等工作,用政策杠杆撬动校企合作发展。另外,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加大政策支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保工人、稳岗位、有收入。

  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岳阳市人才新政45条,加大举措大力推动岳阳市的育才、引才、留才工作。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新教育模式,加快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感谢您对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傅军  0730-88823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