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94号提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6 09:16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3〕3号B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94号提议的答复

  杨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养女性技能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妇女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妇女技能和综合素质可以促进社会的稳定以及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促进各类社会群体更高质量地就业和创业。针对女性群体技能培训,我们作了如下工作:

  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

  近几年,我们持续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从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专项资金中筹措近2亿元资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近20万人次,其中女性9.6万人次,农村转移劳动力9.48人次。

  二、扩大培训覆盖范围

  1、扩大培训群体范围 近年来,我们落实省市有关文件,将可以享受政府培训补贴的群体(包括女性群体)范围扩大到: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社会灵活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多个群体,通过政府补贴,引导这些群体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2、扩大培训工种范围 针对市场需求和培训意愿,近年来,我们不断扩大可补贴工种范围,目前可补贴职业有三大类:三高四新战略重点类职业、吸纳和稳就业重点类职业和农村技能人才重点类职业,近1000个工种。

  3、扩大培训主体范围 根据培训需求,我们将培训主体范围扩大为各高职(技工)院校、企业培训中心以及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培训主体近200家,可满足各类群体(包括女性群体)的培训需求。

  4、扩大培训形式范围 目前,我们的技能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时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我们鼓励各类培训主体送培训上企业、送培训进社区、送培训进田间地头。

  三、增强培训需求供给

  针对市场的需求以及女性的特点,我们开设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充分提高她们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1、针对城镇灵活就业女性,我们近年来开展了保育员、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美容美发、服装设计、糕点烘焙等培训班;

  2、针对女性农村转移劳动力,我们根据其特点开展了育婴员、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保健按摩、老年护理等培训班;

  3、针对农村留守女性,我们以实际操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了水产养殖、家禽养殖、食用菌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培训班。同时,为了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我们鼓励广大农村女性参加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等培训班,通过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将农村特色产品打造成品牌,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带动当地农产品产业以及旅游业的发展。

  女性群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女性群体的技能培训,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提高女性的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农村地区妇女的经济独立性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同时我们也将和各级妇联联合,遴选部分优质培训机构开设一些妇女技能培训专班,并推荐她们就业。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妇女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帮助她们实现自我价值和获得更多的收入来源,激发农村妇女的创业就业热情,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感谢您对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 5 月 10 日

  承办负责人: 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傅军  0730-88823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