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12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2〕1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

杜忠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突出创新引领,深化创业服务,推行“五创联动”,着力构筑完整的双创平台链和生态链,打造了一批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市人社部门已认定创业孵化基地9家,且均已成功申报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该9家基地总建筑面积22多万平方米,已入驻项目432个,带动就业3373人。

我市创业孵化基地初步形成了五化同步,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一是入驻门槛个性化。对入驻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入驻办法。首先由入驻审查人员对拟入驻企业进行背景调查,包括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背景调查和企业所在行业的竞争情报分析,然后组织技术、管理和财务专家对入驻企业的资信情况、管理能力、产品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后根据入驻审查人员的背景调查和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决定拟入驻企业是否可以入驻。同时,此项决策原则上最长不能超过7个工作日。二是创新资源协同化。基地建立专家人才库和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立创业导师队伍,为孵化企业提供创新资源协同化服务的有力条件。三是审批登记便利化。四是政策扶持多元化。现有租金减免和优惠政策、免费的专家库服务功能、成本价提供仪器设备检测和共享服务等,同时,创业孵化基地建有实施风险投资的种子基金。五是跟踪服务长效化。利用企业服务政策对已毕业企业实施跟踪服务,建立毕业企业档案。定期对孵化毕业企业进行信息反馈,给予期信息技术等后续的跟踪服务支持,实施动态管理。

创业孵化基地创立“孵、扶、辅、服、富、附”为内容的“6F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基地党组织在创业基地新经济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全力促进各项企业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更好地服务于园区企业,明确目标责任,加强考核监督。一是“孵”(孵化):以服务为先导,把党的建设通过服务有效渗透到园区企业之中,为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壮大发挥党的支撑作用。二是“扶”(扶持):有求必应,主动上门,听取意见,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提高应对能力。三是“辅”(辅导):对高新技术产业经营管理等提供理念辅导和方法引导。四是“服”(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政府和有关机构的联系,建立简便办事通道,为基地入驻企业及创业群体提供软性服务。五是“富”(致富):在落实政策优惠税收减免及财政补贴返还等方面多做协调,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尽快出效率。六是“附”(依附):与入驻企业建立和谐一体、共同依附、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开展互动竞赛,奖励先进,鞭挞落后。

今年,我们将争取上级重视,评选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并加强对创业孵化基地的管理与指导。

感谢你们对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高

承办人:市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指导服务科科长 彭开友 0730-82516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