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09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2〕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答复

杜忠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自国家积极实施就业政策以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使贫困劳动力、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等五类人员职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促进全民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劳动者的职业能力、综合能力得到普遍提升,然而大多数劳动者的参培积极性不高,不愿意耽误时间参加培训,认为“误工”了,又耽搁挣钱,多数劳动者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去培训。对此,我们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培训政策、培训信息,利用典型事迹提高劳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引导学员主动学。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充分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开班上课。对文化水平较低、无专业技能和稳定收入的学员,以实用技术培训为主,教师在授课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与学员互动交流,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结合我市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农民工就业意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定岗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技能,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

为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我们在培训监管上采取人防+技防、制度+科技的手段,委托第三方进行培训的全过程监管,在培训的过程中随时抽查,同时我们实施培训过程全程监控,工作人员每天记录实时监控情况,培训机构在申领培训补贴时须提供第三方监管部门的培训质量认可意见表。今年我们要求各县市区的培训监管按照市里模式进行实施,充分保证培训的真实性,在完成省市下达的培训任务的同时,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

为了加强师资建设,我们今年拟建立民办培训机构师资库,将有资质的教师纳入师资库统一进行管理,针对培训机构有教学经验无资质的教师,我们将组织师资培训班,结业后颁发职业培训师资证并纳入师资库。培训机构的政府补贴性培训统一由人社部门在师资库中指派教师进行授课,从而来确保培训的质量。

针对残疾人的培训,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对做好当前残疾人就业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主动与残联等部门对接,不断完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加强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主动与我市企业对接所获得的用人数据为依据,依照市场需求分门别类对应聘残疾人定向、定位、定时进行专业培训,在各级残联、残疾人培训学校组建与社会企业常态化对接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机构,实现残疾人与用人企业的有序对接,从而形成残疾人出“培训门”即进“就业门”。 鼓励用人单位参与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引导技工院校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培训项目,努力为残疾人提供契合度高、培训后就业效果好的职业技能培训。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傅军  0730-88823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