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15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6 13:39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0〕16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答复

陶沙岸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接、引进和留住高层次人才”问题

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制定了《岳阳市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以更好地服务、更优惠的政策竭力引进和留住科技创新人才、高层次人才,确保完成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围绕我市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省外和国(境)外引进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学术技术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全力服务全市新兴产业链和七大千亿产业群建设。对审批入选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且全职引进的入选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柔性引进的入选人才,给予6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入选人才资助经费由湖南省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岳阳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按1:1比例共同承担。

特别是今年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岳阳市打造高质量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岳发〔2020〕6号)文件,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未来五年,聚焦七大千亿产业建设,重点引进和培养100名产业领军人才。对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安家补贴;对新引进的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安家补贴(分三年发放)。鼓励支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对符合我市优势产业链发展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全职(指团队核心成员)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50-500万元项目资助;对能够带来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效益、对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事一议”,通过股权投资和资金支持结合,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对自主申报入选的国家级、省级产业领军人才,经考核认定,给予选培单位最高100万元项目资助。对从市外新引进来我市企事业单位工作具有正高职称、副高职称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工作和生活补贴(分三年发放)。

二、关于“民营企业科技人才职称评审”问题

下放评审权限的方面。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园区可根据园区产业发展需要申请相关系列(专业)、相关层级的职称评审权。专业技术人才密集、拥有一定规模数量的专业技术骨干、技术实力较强、内部机构健全、管理规范、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的大型民营企业或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可申请组建评审委员会,自主评审本单位相应职称。对专业性强、社会通用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的职称系列(专业),条件成熟的行业协会学会、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可按相关规定申请承接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目前,我市于2018年申报了企业评审委员会,经省职改办批准,主要承接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中级职称评审。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职称专场评审,主要面向新兴优势产业、地方特色产业以及除民办学校、民办医卫机构之外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

为畅通我市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申报渠道,我们认真落实《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 条实施意见》《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 条措施》文件精神,做到凡在我市民营企业工作满1 年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参评职称可由人事代理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也可由所在地工商联、或所在行业协会学会、或由园区、教育就业办及民营企业按属地化原则推荐;在我市民营企业工作满1年的科研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申报参评职称可通过市科协推荐。

三、关于“提升科技人才归属感和获得感”问题

为贯彻落实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关怀激励措施,我局制定了2020年人才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科研等领域专技人才,实施职称评聘优先、人才项目推荐优先、人才工程评审指标单列、考核表彰倾斜、绩效工资分配倾斜、特殊保障等激励关怀政策。同时,今年我们还将重新建立高、中级职称评委库和专家库,把优秀的高层次、高水平科技人才充实到我市高、中级职称评委库和专家库,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科技人才归属感、获得感。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31日

承办负责人: 卿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双平  0730-888233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