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17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12-25 15:49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9〕24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

答   复

朱飞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重视岳阳高技能人才短缺,全方位打造 “百优工匠岳家军”人才队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关注技能人才紧缺现状。为全面提高技能人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我们将与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联动,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巴陵人才工程政策,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打造岳阳市“巴陵工匠”品牌。

一、拟制政策促工作。今年初,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我局牵头代市政府起草《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的实施办法》,进行了充分调研,多层次、多界别征求意见,既考虑长远规划又着眼现实情况,既有技能人才政策上的重大突破,又考虑了我市的现实财力。目前,相关单位对《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的实施办法》(政府代拟稿)达成一致意见,我们将尽快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

二、普及培训提素质。近年来,我们依托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为载体,发挥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开展“造血式”“发展式”“购买式”技能培训班400期次,培训各类技能人才、实用型人才4万人次。后段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整合培训资源,通过委托培训、联合办班等形式,加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力度。

三、升级载体育人才。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师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完善机制制度,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拓宽职工成长成才的渠道和载体,培养更多一线职工人才。至2022年,重点支持职业院校申报国家(省级)、建设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3个,培育技能人才35万人。

四、以赛促练精技能。进一步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开展“政府引导,人社、工会、行业协会和社会各方参与”丰富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2016年我市开展“巴陵工匠”职业技能竞赛以来,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等多家行业多协会开展了一系列的职业技能竞赛,把“巴陵工匠”评选活动常态化并计划将资金提高到每人2万元,通过竞赛有效激励了全市各行各业广大职工学技术、精技能,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良好氛围。

五、广选精评树典型。继续与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联动协作,开展全市“巴陵工匠”评选工作,为广大一线技能人才搭建一个人生出彩的舞台,进一步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市人社局从有限的就业资金中投入全市各类竞赛和“巴陵工匠”奖励经费超500万元,有效推动了全市职业技能人才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人社职能,进一步深化举措,推进职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巴陵工匠”品牌,认真做好技能人才“引得进、培得好、留得住”三篇文章,为岳阳“一极四区”建设提供坚实的职工技能人才队伍保障。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奋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