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21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12-25 15:47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9〕27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
答   复

陶沙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科技人才服务与管理。科学技术人才,是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科技人才调查摸底,也是我市人才库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2016年,我局积极响应和服务岳阳市委市政府巴陵人才工程,精准摸清人才家底、盘活人才存量、合理配置人才资源,通过多年努力,全面建成岳阳人才信息数据库,目前入库人才总量达到57.8万人,涵盖全市党政人才、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乡土人才、高校在读人才、在外高级人才共8大类,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0.19万人,占17.76%。该库实现了全市人才精确统计和智能查询,为我市人才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决策服务。

二、关于畅通民营企业科技人才职称评定渠道。近年来,我们加大职称评审改革力度,相继出台了针对企业人才等群体的系列改革举措,并放宽限制条件,给予政策倾斜。申报我市企业人才职称评审,不受学历、资历、论文和身份等条件限制。特别优秀人才或个人业绩特别突出者(包括湖南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巴陵人才工程获奖人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获国家专利其应用价值达到500万元以上人才等)或急需紧缺人才,可以不受上述学历、资历、工作年限限制,直接申报参加相应专业的初、中级职称评审。目前,我市暂未组织高级职称评审,但如果我市科技领域申报人数较多,可以申请省厅授权单独开评。至于在职称申报过程中充分发挥市科协作用问题,由于目前职称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中级职称评审在逐步下放,高级职称评审仍在省里,市级人社部门在职称评审过程中主要履行指导职责,在现阶段暂时不宜调整科技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程序。待国家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定型后,可视情况研究市科协参与科技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环节的具体问题。

三、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根据省里“五个一百”项目要求,我局协助市委组织部,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科技创新人才必须紧扣“四个一百”具体项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①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担任相当于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者;②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科技人才;③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际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④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高层次创新团队、国家级创新基地创建,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的科技人才。2018和2019年,省里批准我市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指标均为15人,2018年我市实际引进15人,2019年目前申报进度为17人。2018年引进的科技创新人才已按程序分3年开始享受每人60万元(柔性引进)或100万元(全职引进)的生活补贴。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建议中有关问题,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的调查摸底统计,确保精准精确;优化企业科技人才职称评审办法,确保科学公正;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确保惠企留才。

感谢您对岳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7日

承办负责人:卿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铁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