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26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12-25 15:46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9〕28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60号提案的

答   复

吴鹏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岳阳开启建设“人才友好型城市”计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为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的问题

今年我局在起草《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代拟稿)的时候,特别注意将您的相关建议吸纳进来。5月12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的通知》(岳政发〔2019〕3号)文件,明确从2019年起,实施三年青年见习计划。目前,我们已从城区范围内规模较大、岗位适宜、管理较为规范的企业中筛选认定了16家就业见习基地,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的登记失业人员可申请到见习基地进行见习。见习期间,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足额发给生活补助,并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二、关于强化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的问题

目前我市已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7家(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孵化基地、湖南海陵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湖南拾火众创空间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国联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岳阳市君山区创业孵化基地、湖南理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为项目提供孵化服务,具备如下功能:协助孵化对象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创业项目的开发、对接和展示;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事务代理、法律援助、人才招聘等;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孵化对象落实政府鼓励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和其他扶持措施;开展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及其他技能培训。

到2020年,我们将在全市新增培育10家以上创业载体,每家给予最高50万元的以奖代补,并启动实施“双一流”平台培育,每年重点支持1-2家带动就业效应和项目孵化效果“双一流”的示范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场地租金以奖代补。另外,今年6月,经省就业局推荐,我局打造的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近期已签约20余家专业创业服务机构(包括新三板上市的湖南正润创服),正在构建与长株潭、武汉、荆州等地“100+众创联盟”,着力推出特色小镇、非遗文创、跨境电商、大美洞庭等产品矩阵,推动跨地域、跨领域资源共享互补,将免费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场地和支撑。

三、关于搭建现代化信息网络平台、建立岳阳籍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加大定向招聘频次和广度的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部署,我局集中力量对全市各类人才进行采集录入,基本摸清岳阳市人才家底,从无到有建立了岳阳市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岳阳市人才信息库共收录人才信息数据578309人,人才密度达到了10.1%,基本与岳阳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其中,共收录大专以上学历人才325814人,占人才信息库人才总量的比例由44.7%提高到了56.3%。

另外,为摸清我市高校毕业生的真实情况,我局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对我市近十年来的高校毕业生信息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基本摸清了高校毕业生人才存量情况。目前,岳阳市人才信息库共收录岳阳籍高校毕业生101582人,占入库人才总量的17.57%。同时,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我局每周六举办一次常规招聘活动,每年都举办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四海揽才”、“就业去哪儿”、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服务月等专场招聘活动,每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3000多人。

四、关于对企业开展员工培养和专业技能培训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的问题

根据现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应届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相关职业技能培训,高校毕业生新进企业的还可以进行岗前培训。近年来,对有培训愿望的毕业生我局都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每年都从有限的职业技能培训经费中,对本市高校毕业生培训给予了政策倾斜。2018年,省人社厅出台相关文件,实行职业培训资金直补个人的政策,其经办流程是培训对象先向培训机构交纳培训费,培训考核合格后凭合格证明再补给培训对象个人。但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按流程操作,一是个人大都不愿先交培训费用;二是培训资金直补个人,财政部门工作量太大。在实际操作中,由培训机构先行垫付培训费用,待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后由培训机构代为申请,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培训机构。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7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