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人社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11-24 13:49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7〕33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新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统筹实施EAP计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岳阳市EAP计划( 心理咨询行业)现状

心理咨询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卫生部下发的文件规定,“心理咨询服务”属于精神科一级科目下的二级科目“临床心理专业”,而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是由人社部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后颁发的,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有本质的区别,心理医生具有处方权,主要通过药物来对患者进行治疗;而心理咨询师只是单纯对患者进行咨询服务,并不具备医师资格,适用于社会工作者。该行业的现状是:一是心理咨询机构定位不清。现行的法律法规对心理咨询服务没有明确的规定,尽管国家目前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但心理咨询行业本身却没有一个明确的主管部门,监管基本属于真空地带。我市还没有审批过心理咨询职业培训机构,所有参加全国心理咨询师统一考试的都是自学或参加市外培训后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的。二是行业市场尚处于培育期。据我们调查和不完全统计,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的人数逐年递增,至2016年12月,全市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人数近500人,获得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的有5人,三级的有95人。目前,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整个行业市场还不够健全完善。三是心理咨询组织多以企业注册。目前,心理咨询组织有中心、公司、工作室,大多数以咨询公司的形式出现,有的在经营范围中列入了 “心理咨询”项目,而企业登记注册由工商部门负责,因此我局尚未掌握全市心理咨询企业或组织数量。

二、关于规范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的具体问题

1.关于设立全市EAP信息门户网站的问题。设立全市EAP信息门户网站,是加大心理咨询行业工作宣传、推进心理咨询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我们将向市政府报告,争取设立全市EAP信息门户网站,为有心理咨询需求的人提供优质服务。

2.关于建立全市心理咨询师人才库的问题。我市已建立了“巴陵人才”工程信息库,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已将各行各业、各类人才进行了汇总统计和人才信息录入,在人才库中能方便的查找到各类人才的信息。

3.关于推进心理咨询室规范化建设的问题。我们将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对有资质符合条件心理咨询机构进行规范,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岳阳市“心理咨询室工作室”,引领我市心理咨询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建议上级明确这一行业的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8月23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奋勇  0730-88823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