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人社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11-24 13:48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7〕32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

答      复

龚少祥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优化社保办理流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党组对于如何改进简化社会保障业务经办程序、减轻参保企业和人员的负担一直非常重视,2016年11月3日、22日,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议,对社会保险统一经办工作进行了研究。局党组认为社保公共业务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办结,可以简化办事程序,极大地方便参保单位及职工;一支队伍征收可优化企业经营环境,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缴费工资基数集中核定可提高稽核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五险业务统一经办使个人参保缴费信息准确、唯一,有利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局党组决定成立专门的统征机构并报市委编办审批。市委编办也于2016年12月23日发文成立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处(岳编办通〔2016〕275号),其主要职责是统一经办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的公共业务,即“统一参保扩面、统一人员异动、统一基数稽核、统一基金征收”。

我们的目标是参保单位、参保人只需向一个部门报送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结五大社会保险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人员异动、工资基数稽核等公共业务,企业只需面对一个征缴机构,向一个帐户交钱即可完成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即“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票据缴费、一支队伍征收”。

根据我市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我们一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对于已参保单位,先确定在20家参保单位开展试点。纳入试点的参保单位实行五险公共业务统一经办,未纳入试点的参保单位各险种暂按原模式办理。过渡期内两种模式并存,待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过渡期为一年半;二是对于新增参保单位,其参保登记、人员异动、基金征收等公共业务由过去的各险种分别申报缴纳改为市征缴处统一办理;三是信息系统建设分“两步走”,近期目标是纳入五险公共业务统一经办的单位实行社保公共业务统一办理、统一征收,切实方便参保单位和参保人。远景目标是实行银社互联、社企互联,开发完善企业客户端(即智慧人社APP),参保单位和参保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人员异动、基数申报、缴费通知单打印、电子发票打印等社保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医保经办服务方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经办效率,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努力树立良好工作形象。一是完善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业务经办流程、机构监管、医保基金内控制度等管理制度。二是完善岗位职责设置。进一步落实了科室经办人员的工作职责,将岗位职责设置制度化、效能化,并定期进行交流反馈,努力提高经办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办理素质。三是完善监督制度。以风险防控试点单位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内部及外部的监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

2017年8月23日

承办负责人:谭星  隋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敏   0730-2283699

邵伟兵 0730-825170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