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人社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11-24 13:46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7〕29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

答    复

谌七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理顺涉厂劳资纠纷处理机制的建议收悉。我们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对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厂(以下简称两厂)下发了《关于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座谈会的预通知》,并成立调研组于5月19日深入两厂进行实地调研,搜集大家意见,掌握一线资料,在此基础上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两厂劳资纠纷现状

两厂系中央所属企业,未改制之前,所有员工都是正式员工,一直以来都能严格遵守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用工,因此劳资纠纷引发的社会问题极少。企业改制后,由于员工成分复杂,劳资关系也错综复杂,特别是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前,由于政策法规的不健全,导致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按《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两厂劳资纠纷问题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处理,但改制剥离企业因不再与两厂存在隶属关系,其劳资纠纷权限按其工商登记注册地确定。

(一)社会保险问题。一直以来,两厂社会保险均在市里缴纳。改制后,两厂正式员工社会保险仍在市里缴纳,大部分改制企业员工仍认为自己是大厂正式员工,要求将社会保险在市里缴纳,只有少部分在个人自愿的情况下将社会保险缴纳在云溪区。5月19日上午和下午我们分别在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厂会议室召开了两厂改制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座谈会,通过走访调查和座谈,发现两厂社会保险缴纳正规,很少出现拖欠职工社会保险费的问题。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接受举报投诉的情况看,两厂及其改制企业职工投诉欠缴社会保险问题亦不多,部分厂内保洁和保安人员偶尔到云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也被告知到市里处理。

(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座谈,发现两厂在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有自己独立的处置方案,且具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行为极少发生。目前,中石化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按照合同造价的5%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一旦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在施工单位无力发放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下,建设单位可动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发放工资,这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从目前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接受举报投诉情况看,两厂农民工因欠薪投诉问题不多,部分农民工因不清楚两厂的机制,加上两厂的宣传工作未及时跟上,导致部分农民工跑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投诉,经解释得到民工的理解。还有一部分农民工工作时间不长,但要工资心切,因建设施工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结算耗时长而前来投诉的,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协调下基本都能得到圆满解决。

二、两厂改制企业意愿

在两厂座谈会中,我们充分听取了改制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在讨论将社保征缴和劳动争议处理权限一并下放至云溪区管理的问题时,每位改制企业负责人都本着为单位考虑、为个人着想的出发点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一致认为应尊重历史和个人意愿为原则,维持现状,不必强行将社保征缴下放至云溪区。

(一)尊重历史。从座谈中了解到,两厂员工最开始的社保征缴权限归属省一级,后来为便于工作,将社保下放至岳阳市,部分同志认为降低了身份,失去了尊严。若再将社保征缴下放至云溪区,势必会遭到绝大部分同志的反对。改制企业员工虽然不是正式员工,但思想上仍认为自己是大厂正式员工,抵制情绪也很大。

(二)方便群众。目前两厂员工虽然工作在云溪区,但大多数人都在岳阳买房,并居住在岳阳市区。若将社保征缴下放至云溪区,广大员工办事就特别不方便。如医疗保险,在云溪区缴纳,看病只能在云溪区医院,如要在市一级医院看病,还要往返转诊,给两厂员工就医带来了不便,也增加了成本。对于退休的老同志,每年都有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手续需要办理,有些老同志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希望办理手续越近越好、越快越好。

(三)依法合规。《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2012修正版)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在同级工商行政管理、机构编制、民政等部门注册登记或者许可的用人单位、就业服务机构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生产、经营或者工作场所在本省的中央、外省、部队所属用人单位,由省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两厂属中央所属企业,原本属省一级管辖,由于距离省里太远,省人社厅将劳动保障监察权限委托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根据岳阳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市区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的试行意见》(岳人社发〔2016〕79号),进一步明确市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按辖区管理原则实施管辖。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巡查力度。针对两厂劳资纠纷管理现状,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加强对其日常巡查,在必要情况下委托云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就近办理部分案件。通过在两厂区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开通维权热线,开展“三送三上”(送政策法规上门、上维权告示上墙、送温暖服务上心)专项行动。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符合受理条件的,依法依规予以受理,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争取及早发现、妥善处理,坚决杜绝因用人单位违法用工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二)指导两厂加大宣传。由于两厂的特殊性,其建设施工项目招投标无需由当地政府组织,中石化内部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有专门的处理机制,但由于宣传不到位,大部分员工不知晓此情,遇到问题就直接找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维权。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派出专门监察员对两厂及其改制企业进行指导,督促两厂成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处理机构,参照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农民工维权告示”制作自己的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并予以张贴,在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广泛宣传,力争将纠纷化解在厂内。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五比五创”(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为工作动力,围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工作,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这其中,既有企业经营困难、劳动者就业难度加大、少数私营企业对法律法规认识不一致的客观原因,也有整改时间仓促、个别单位措施不力、办法不多等主观原因。今后,我们将结合政协委员的提案,进一步完善两厂劳资纠纷处理机制,加大劳动维权执法力度,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8月7日

承办负责人:刘跃裕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三亮 0730-82519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