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人社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11-24 13:45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7〕28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

答    复

陆敏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侨海人士创新创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两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人社部门主动把推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当作重点工作来抓。2015年以来,我局通过广泛调研,先后推动市委、市政府或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全民创新创业的政策办法,部分条款亦适用于我市返乡创业的侨海人士。目前,暂无专门针对侨海人士创新创业的政策出台。

一、过去所做的工作

(一)组建服务机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将岳阳打造成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产业发展旺、创新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为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局专门设立了创业指导服务科和市推进创新创业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为各类创业群体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融资服务、创业培训、专家辅导等服务,承担日常协调事务。

(二)出台政策文件。2015,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岳发﹝2015﹞17号)文件,明确了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项目征集推广、专项资金设立、财税金融服务等内容。今年3月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岳财发﹝2017﹞2号)文件,明确了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的条件和程序,推出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开办费补贴、商标注册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导师服务补助、创业项目征集转化激励、创业载体奖补等政策项目和申领办法,注重扶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突出引导乡友“归来创业”,以此带动更广领域、更多群体自主创业。

(三)加大政策宣传。一是每年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广大市民公布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最新动态数据,解读新出台政策等;二是在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和岳阳广播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定期宣传解读创新创业政策,并依托新媒体进行精准宣传;三是汇编发放《自主创业指南》。

(四)加强载体建设。我市已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5家,即城陵矶新港区、康王高科园+、海凌科技园、平江伍市工业园、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可供侨海人士回乡创业。同时,根据岳财发﹝2017﹞2号文件规定,我市将每两年培育4个左右的市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含示范园区、示范创业实训基地、示范众创空间),并根据在孵企业个数、创业孵化成功率、存续期、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创业活动承办次数等情况,在综合评估后,按规模分两档,示范园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示范创业实训基地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由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在每年3至5月份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创业所在地县市区人社部门按照1:3的比例初选上报,市人社局在6至9月份牵头组织相关创新创业导师专家依据评审资料,进行实地检查,择优评定并公示确认。在此基础上,我们拟鼓励引导创建侨海人士创新创业培训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拓宽视野、优化举措,做好侨海人士回乡创业的配套服务。同时,我们将会同市委组织部,在侨海人士回乡创业的具体激励政策上加强研究,力争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税费减免、奖励补贴、典型树立、环境优化等方面,让侨海返乡创业人士享受更多优惠待遇。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8月7日

承办负责人:李鹏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