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人社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11-24 13:43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7〕23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

答  复

向安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助力我市健康服务行业市场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成立发展家庭服务业局际联席会议和行业协会,制订母婴服务操作规程,通过公开招投标定点两家技能培训机构并组织编写相应教材,在规范家服行业发展,加快母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出台政策。2014年,为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通知》(岳政办发〔2014〕1号)文件,把母婴服务行业发展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明确市、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应建立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人社部门牵头,发改、商务、民政、财政、国税、地税、工商、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单位参加,研究解决发展家庭服务业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规定。

二、规范管理。为规范家庭服务业行业的管理,2014年改选岳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对家庭服务业行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进行监管。目前协会有专门从事母婴服务企业9家,9家企业从业人员都必须进行岗前培训,通过我局鉴定中心考试合格后,颁发职业等级证书,持证上岗。

三、提升技能。为提高母婴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我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在市直范围内确定了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岳阳市洪财职业培训学校、岳阳市佳佳好职业培训学校等四家母婴技能培训定点机构,鼓励他们开展家庭服务行业母婴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的人员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为保证培训质量,我局对每期培训班都要上门进行指导和质量跟踪督导。另外,市总工会、市妇联也分别组织同类专业的培训。同时,为提高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社会认同感,2016年5月,我局组织开展了岳阳市家庭服务业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专门设立了母婴行业技能赛区,市领导亲临比赛现场进行指导,通过比赛,大力宣传了一批技能过硬、服务较优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形成了整个家政行业人人学技能、个个当能手的良好局面。在省组织的家庭服务技能大赛中,我市也取得了团体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鼓励创业。为促进母婴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我局大力支持年轻创业者投身行业创业,涌现了一批像“岳阳第一月哥”廖良敏年轻的优秀的创业者,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近些年来,尽管家庭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较好,但由于底子比较薄,行业标准不统一,以致整体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建议由市质监部门颁布行业执业标准。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8月23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奋勇   0730-8882383

刘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