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3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6 08:49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3〕23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3号建议的答复

  江顾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工业企业用工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痛点

  “充分实时采集供求信息、有效提供网络服务平台、精准实施就业帮扶政策”是我市人社部门缓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的主要举措。我局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和升级改造,研发了“岳阳云就业”信息归集平台,制定了一整套的服务模式,简称“一个平台两个群,一个团队四个码”。即:利用“岳阳云就业”信息归集平台,通过各县市区的企业服务微信群和社区劳保专干工作群的推广,实现供求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四个二维码登记入口(“我想招聘”“我想求职”“我想培训”“我想创业”),实现供求信息的集中实时采集。通过专业的团队将平台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筛选、匹配、分析和对接,有针对性地主动开展用工指导、职业指导、创业指导和培训指导,精准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这一整套的服务模式经过多次的测试和实践,取得了非常明显效果。

  二、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引进计划

  一是大力实施“四海揽才”。岳阳人社部门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按照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由市委人才办牵头,人社部门以及相关部门配合,每年提前收集岳阳市范围内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编制人才需求目录,并定期开展“四海揽才”大型招聘活动。今年4月,按照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人社部门积极配合,共组织全市共有428家企事业单位在长沙成功举办了“智汇潇湘·心仪岳阳”——2023年岳阳市企事业单位四海揽才长沙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省内高校和长沙部分高职院校也设立了招聘分会场,进行现场招聘。当天,共收到简历2600余份,有38名博士研究生、900余名硕士研究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80名高层次人才与岳阳人才集团达成柔性引进协议。我市当前已连续8年举办“四海揽才”主题招聘,延揽各类人才引进各类青年人才9000余名(其中博士65名、硕士668名),为我市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实施人才激励政策。根据市委要求,我市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人社、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岳阳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暂行办法》《岳阳市优势产业链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新引进青年人才补贴实施办法》《岳阳市新引进青年人才补贴支持办法》《岳阳市优才卡管理服务办法》《岳阳市技师津贴申报发放办法》《岳阳市培养高技能人才补贴资金申报发放实施办法》等系列人才激励政策,并在“岳阳市人才综合服务平台”(https://zhrc.yueyang.gov.cn)上发布,同时对相关人才政策执行部门均有明确。

  三、关于优化部门服务质量

  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企业用工问题,特别是在疫情全面放开后,我们认真按照上级人社部门统一部署,结合岳阳实际,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民营企业服务月”等系列招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后段,我们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岳阳实际,认真研究,扎实开展好各类引才招聘活动,同时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督促,形成市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9日

  承办负责人: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黄达江

  承  办  人:市就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科李峰0730-825163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