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6 08:46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3〕16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7号建议的答复

  刘志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抓好禁捕退捕渔民转产转型,巩固移民乡镇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过来所做的工作

  2020年1月1日全面实施禁捕以来,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精神,对照长江十年禁渔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工作,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后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制定下发《岳阳市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实施方案》《岳阳市退捕渔民生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文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目标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人社与农业农村部门紧密协作”的工作格局。

  通过“走千家进万户”“拉网式”精准摸排,为杨林寨乡348名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建立了专门的就业帮扶“信息档案”和“电子卡片”,并坚持动态更新;通过举办各类退捕渔民专场招聘活动促使企业吸纳渔民就业48人;组织140名退捕渔民参加各类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13万元;为20余户渔民提供贴息创业担保贷款865万元,带动渔民自主创业9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渔民2人。

  二、近期开展的专项活动

  为持续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人社部门集中组织开展了一次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专项行动。一是组织全市1172名劳动保障协理员,对退捕渔民开展了一次全面回访摸排和就业帮扶政策宣讲,进一步摸清核准信息。二是配合市禁捕退捕办起草了《岳阳市退捕渔民帮困解难实施方案》,4月13日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人社部门明确了4条就业帮扶惠企惠民措施。三是全市4月份以来,湘阴县就业服务中心组织退捕渔民招聘会1场,举办职业技能培训1期,对62名就业困难渔民进行了公益性岗位安置,其中杨林寨乡2人;对17户困难渔民进行了结对帮扶,其中杨林寨乡3户。

  三、下一步打算

  退捕渔民就业意愿和就失业状态始终处于动态变化过程,做好就业帮扶工作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阶段,市人社部门将加强对湘阴县人社部门指导,以《岳阳市退捕渔民帮困解难实施方案》为依据,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政策落实力度,确保有培训意愿渔民均能参加培训,有创业意愿渔民均能贷款,有就业意愿未就业困难渔民均能托底安置,确保退捕渔民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9日

  承办负责人: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黄达江

  承  办  人:市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援助科刘苗0730-82516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