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2 10:42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2〕20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卢义明代表:

您提出的《督促各级政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建议收悉,所提问题真切反映了干部群众心声,也体现了您关注关心医疗卫生的民生情怀。有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有的问题,我们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拟制订相应的措施和办法。

一、关于根据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调整情况变更岗位设置问题。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或岗位设置政策发生变化的,根据事业单位和主管部门申报,及时进行了岗位设置变更。如2021年《关于调整优化全省公立医院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通知》(湘人社函〔2021〕198号)下发后,我市部分公立医院进行了岗位设置变更,我局按程序进行了审核备案,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发生变化的,也做到了“随调随变”。比如:三甲医院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由不超过30%调增为不超过39%,三级医院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由不超过20%调增为不超过35%,二级医院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由不超过15%调增为不超过30%;二级以上医院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可视情况分类逐步上调


1-2个百分点,上调累加不超过6%。

二、关于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引进全科医生和紧缺、急需及关键岗位骨干人才问题。医疗卫生机构紧缺急需全科医生、关键岗位骨干人才的,我局将充分尊重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支持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公开招聘,科学合理设置招聘条件,选拔到适合单位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比如,今年我市开展的事业单位“四海揽才”招聘活动,县市两级都拿出了一批医疗卫生岗位计划,用于招聘紧缺急需的医卫人才。

三、关于完善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问题。因受编制、岗位、职称申报规定等因素影响,我市公立医院存在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难、岗位晋级难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市专技人才发展,助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我局积极回应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关切,根据我市人才新政45条和市政府张世愚副市长要求,今年3月-4月,我局有关领导带队赴市直教体系统、高校、卫健系统和岳阳楼区政府开展了“落实人才新政、服务专技人才”调研活动,6月张世愚副市长主持召开“落实人才新政、服务专技人才”调研座谈会,向部门单位、代表委员问需问计,广纳建议,博采众长,调研成果获得了人大、政府、政协领导肯定,赢得了各界好评。同时,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通过“退多补少”、特设岗位,市直公立医院增加了46个正高级、43个副高级职数。下一步,还将报请市政府研究,拟采取措施支持市直医卫、教育专业技术人才发展(县市区可参照)。比如,对博士和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在常设岗位不足的情况下设置特设岗位;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采取“退多补少、先晋后退”的办法,为专业技术人才晋升职称、晋级岗位解绑职数限制。

四、关于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问题。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充分扩大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着力体现医务员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从深层次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实难题,是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立足点。2018年,我市选定华容县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截至2021年底,我市县(区)所属40家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全部出台。我们利用后发优势,充分借鉴吸收外地改革经验,博采众长,融合改进,体现“稳、准、细”三个特点。一是稳妥推进。合理设定基准线和薪酬总量,有利于医务工作者价值体现和收入合理增长。二是精准分配。公立医院工作人员薪酬实行绩效工资制,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和地方性奖金福利等。三是细化标准。公立医院薪酬总量设计了薪酬总量与薪酬比调整关系。主管部门根据量化绩效考核办法对医院进行考核评定年终成绩,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医院的主要负责人年薪和本院当年的薪酬总量,既做到了统筹兼顾,又体现了价值导向。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甘磊

承 办人及联系电话:王树端 0730-888239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