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11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6 13:37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0〕4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陈静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设城市旅客服务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紧扣我市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不断深化人才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打造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包括文化旅游人才在内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经济和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完善人才信息库。自人才信息库建立以来,我们加大各类人才信息收集和录入力度,目前人才总量已达58.3万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人才530人,具有高级职称人才12462人。经查询,目前已收录旅游类及相关专业人才1200多人。二是强化人才引进。通过承办“四海揽才”系列活动,并组织企业参加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会和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共计引进中高端人才2500多人,其中研究生414人、博士128人。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利用人才市场工作优势,加强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已成功为企业引进3名博士,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长江学者”1人。三是举办招聘活动。先后承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就业去哪儿”、“职等你来”网络招聘等专场招聘活动,共计组织3000多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5万多个,累计达成就业意向2.2万多人次,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加强人才工作调研。制定出台了2020年人才工作方案,成立了局系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市委组织部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全市人才工作大调研,对我市产业链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思路,推动出台岳阳人才新政。

诚如您建议所言,受多方面原因影响,我市在旅游建设投入、旅游人才储备、产业发展思路等方面尚有差距,与岳阳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您建议中的系列措施切实中肯,该建议如能实现,我们将积极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加大对城市旅游服务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力争把我市旅游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快旅游类人才的收集录入。加强与文化旅游部门的沟通联系,尽快将体制内和体制外的相关人才全部录入到人才信息库中。二是加大旅游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以组织文化旅游产业相关单位到国内重点城市和相关高校开展大型专场招聘以及参加各类全国性、跨区域性的人才交流会为契机,招揽一批空陆客货管理专业以及旅游专业人才。三是简化旅游人才引进程序和手续。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推动尽快出台市委市政府人才激励政策,畅通旅游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以吸引和聚集更多空陆客货管理专业以及导游专业人才来岳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职能优势,重点围绕城市旅游服务中心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强人力资源服务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推进专业技术人才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四是加强本地旅游专业技术人才培育。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将我市空陆客货管理专业以及旅游专业人才列入优先培训项目,建立面向城市旅游服务中心岗位的“点对点”培训服务机制及“订单式”培训和“定向式”培训,重点培养一批空陆客货管理专业以及旅游专业人才。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卢景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侯清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