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7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2 14:01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0〕3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潘玉文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边远地区教师福利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问题。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保障教师特别是边远地区教师的福利待遇是激励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国家、省相继出台了系列提高教师待遇的政策和措施,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以上政策措施在我市得到一一贯彻落实。一是根据《湖南省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实施办法》(湘人社发〔2015〕53号),凡在边远乡镇学校工作的教师享受了乡镇工作补贴;二是根据《关于扩大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津贴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湘财教〔2015〕50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湘政发〔2019〕18号),各县市区制订了《农村中小学教师人才津贴实施细则》,全市农村边远山区教学点教师享受每月人才工作津贴;三是为了解决边远乡镇教师住房问题,从2015年起,我市新建“公租房”1.2万余套,教师周转房7000余套,解决了全市大部分边远地区教师的住房问题。

二是关于职称评定问题。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7〕314号),我们进一步创新评价机制,向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在核定岗位结构比例内,副高职称评审通过率在55%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在乡村学校任教(含城镇学校教师交流、支教)3年以上、经考核表现突出并符合具体评价标准条件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综合考虑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实际,对在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满 20年和30年,目前分别还是初级、中级职称的中小学教师,申报上一级职称时,学历可放宽一个“台阶”。

三是关于立功授奖问题。今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国务院2015年专门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通知》(国办发〔2015〕43号),把“提质量,提高待遇”当作了一项基本原则,明确提出:畅通高校毕业生、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通道,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我市为乡村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边远教师,由教育行政部门每两年表彰奖励一次;鼓励和支持教师奖励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开展对优秀乡村教师表彰奖励活动,连续7年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60多名乡村教育坚守者。总之,我们人社部门一定不折不扣严格执行相关政策,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极力呼吁、积极争取;本部门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不遗余力抓好工作落实。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卿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奋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