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11-05 11:14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18〕12号A类 同意公开

晏红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队伍建设。我局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为我市三农人才引进和服务创造条件,做了大量工作。

一、落实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一)认真落实“三支一扶”计划。从2007年起,我市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规定,每年招募30-40名应届大学生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工作期满后,根据个人意愿和工作需要,一般安排在所在县市区事业单位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募了324名“三支一扶”大学生,为“三农”人才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农村基层教育、农业、卫生、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严格落实招录基层公务员规定。为进一步稳定基层乡镇公务员队伍,在招录公务员政策上,对基层乡镇公务员招录进行了较大倾斜。一是明确了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二是放宽招录条件,允许基层公务员招录按男女性别分设职位,原则上不作专业限制;三是单列部分招录计划,为40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的村支两委主职单设招考计划;为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人员和特岗教师等“四项目”人员单设招考计划。

(三)切实落实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补贴制度。对在法定劳动年龄(16周岁至退休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培训)愿望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每人每年可享受一次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按职业(工种)类别的不同,给予每人A类1200元、B类800元、C类500元的培训补贴。培训机构按当地物价、财政部门核定的标准收费,超出补贴部分的培训费用,由本人或企业自负。

(四)积极落实“三农”人才激励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巴陵人才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5年以来,实施了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等5个重点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又启动了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系列人才选拔计划,每年为各类优秀人才发放资助、奖励资金总计不少于1000万元。2017年,评选表彰了万白波、李琼林等20名扎根基层优秀人才和万伟、李固成等18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分别给予入选对象每人1万元生活资助和1万元奖励。

二、完善立体化引才平台,拓展引才服务渠道

在人才渠道建设上,我市建立了四海揽才、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等立体化服务平台,可为包括农业企业在内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引才服务。

(一)打造现场招聘平台。湘北人才市场每周六举办常规招聘会、每月举办专场招聘会、每季度举办大型招聘会,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包括农业企业现场招聘人才搭建了平台。连续9年来,每年举办现场招聘会45场次左右,每年进场招聘单位3100家左右,其中中小企业占60%以上,接待求职人员约12万人,达成就业意向2万多人,赢得了企事业单位和求职者的高度称赞,被誉为湘北地区“第一才市”。

(二)构建网络招聘平台。湘北人才市场投资30万元升级改造了岳阳人才信息网,实现了PC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的数据互联,构建了“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企业和人才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招聘应聘。2017年以来,通过网站注册的企业会员达到447家,发布需求岗位3000多个,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达到275人次,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突破了7000人,逐步成长为岳阳市最专业最权威的人才求职网站。

(三)创设四海揽才平台。2015年以来,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我局承办“四海揽才”活动,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共组织1055家企事业单位,赴武汉、长沙、深圳举办11场人才招聘活动。仅2017年上半年武汉揽才活动为岳阳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1055人,2017年11月19日武汉揽才活动,共有2780余名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博士研究生45人,硕士研究生120人。如农业企业有需求,亦可免费参加我市组团赴外地举办的招聘活动。

三、建立人才信息库,将农村实用人才纳入信息实名采集范畴

为响应和服务市委市政府巴陵人才工程,精准摸清人才家底、盘活人才存量、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从2016年起,我局自筹资金,建立了人才电子信息库。截至2017年底,全市收录入库人才总量达到57.8万人,平均每万人口中人才达1032人,人才密度较2014年的594人/万人增长73.7%,基本实现了全市各类人才、包括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全面采集,可对人才信息进行智能查询和分门别类精确统计分析,能够准确了解我市各类人才地域、行业、学历、人才类型分布情况,为我市切实加强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管理服务,多渠道开发利用各类人才资源,统筹推进全市各类人才、包括农业人才的培养引进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决策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巴陵人才工程项目,积极推进人才工作创新,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引进好、使用好人才(包括三农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8月29日

承办负责人:邹望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万时晖 0730-888237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