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突出文明建设 塑造文明形象
编稿时间: 2017-08-23 10:45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突出文明建设   塑造文明形象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化文明建设工作走笔

(此稿图文发于《文明岳阳》杂志2017年第8期)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努力强基础、保安全、转作风、塑形象,全面超额提前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被省人社厅、市委市政府评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其局属经办机构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劳动就业服务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等单位获得“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湖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劳动争议仲裁院被评为“全省劳动人事争议效能建设先进单位”等。

2017年,市人社局将文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强力推进“五比五创”主题活动为动力,形成全局努力、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面推进的良好氛围,文明创建与事业发展、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良性互动。

立足职能,推动发展,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促进就业重点突出。狠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建立孵化、扶持、辅导、服务、附加和富集的“6F”模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3亿元。创客沙龙和创意市集的 “双创”服务活动品牌被湖南卫视推介。创建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各1家。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6%,零就业家庭保持100%动态清零;新增创业主体1.87万个,带动城乡就业3.35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获证人数1.15万人。

社保制度改革完善。组织五险统一稽核,实现统一征收。整合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合并实施生育与医疗保险。改革医保付费方式。推动异地就医费用结算。上半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城乡医保参保率93%,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共征缴35.11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兑现。

人事人才工作扎实。在幼儿园、小学增设专技副高岗位,增加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中小学的高中级岗位数量,缓解了学校“岗少人多”矛盾。全市招录公务员480名,招募 “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38名。组织全市182家企事业单位赴湖北武汉、深圳招贤纳才,招录各类人才992人。承担各类人事考试89场次,共1.2万多人次参考,没有出现一起考试事故。申报省级16项引智项目,为引智单位争取70万专项资金。

情系民生,优化服务,塑造文明机关形象

网上办事便捷高效。上半年发放社会保障卡20万张,累计发放达380万张。全力推动社保卡服务网点进人社服务大厅、进银行、进社区,初步建成全市人社系统“大数据”库。拓宽社保卡人社业务、金融领域和公共服务应用。利用“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对公共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80多项人社业务实现网上直办,20多项人社便民服务事项通过一体机在社区就可以自助办理。升级医保信息化建设,设立大厅叫号系统、广播系统、群众即时评价系统等,居民生育保险待遇实行医院直接结算。广大群众享有“邻家式”“零距离”的贴心服务。

劳动维权积极有为。备案劳动合同 16万多份,完成80%以上的工资集体协商任务。组织工伤认定498起,劳动能力鉴定756起。全市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61件,涉及农民工1.3万人,成功追回农民工工资6100多万元。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全市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68起,结案率为91%。上半年各类基层调解组织共调解解决各类劳动纠纷110余件。做好日常接访和特殊群体维稳工作,确保了总体稳定。

窗口服务作风优良。集中开展窗口单位整治行动,对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要求一条一条抓落实,环境建设、服务优化、作风提升实现常态化。在业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实行岗位公示、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个服务大厅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科长值班,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设立志愿者服务台,引导群众办事,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理,创造了干净、舒适、文明的服务环境。

完善机制,精心组织,狠抓文明单位创建

强化组织领导。由“一把手”牵头,成立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做到认真抓、切实抓、时常抓。全局上下争当文明工作和生活方式的传播者、践行者,积极投身于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公共文明指数提升等工作中。

丰富创建内涵。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的“五比五创”主题活动。通过设立示范窗口和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业务练兵、学习竞赛等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政型机关。

规范制度流程。出台《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印发《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完善了责任机制、考核机制、督查机制,工作整体推进、有条不紊。作为岳阳市首批“十佳道德讲堂”,下发了《关于创新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道德讲堂达到有场地、有机构、有队伍、有设施、有活动、有实效、有资料的“七有”标准,以爱岗敬业、诚信建设、社会公德为主题,先后举办道德讲堂4期。

开展各种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到平江等双联点以及到儿童福利院等单位扶贫帮困、走访慰问。全员积极为困难群体踊跃解囊捐款。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以及少先队员们,带着慰问品和精心编排的节目,来到敬老院开展了 “小手牵大手”的敬老活动。组织在职干部参加“环南湖健步行”,开展篮球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向全体干部职工人广发文明创建宣传单、倡议书。组织东西两院所有服务窗口、醒目位置以展板、竖牌、文化墙等形式开辟“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 公益广告宣传栏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用语、文明宣传理念。在局门户网站在专题链接“岳阳文明网”,专门开设“文明创建·人社人为人民”专栏,网络文明传播适时跟进。在中央、省、市各主流媒体特别是文明网站宣传全市人社系统深化文明建设动态数十篇。文明理念无处不在,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贺伟奇  供稿)

文明创建如火如荼

(图片)

图片一(中间核心位置大图):积极实施精准扶贫

图片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以及少先队员们,到敬老院开展了 “小手牵大手”的敬老活动。

图片三:赴乡村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25878362123d6bf4

图片四:省部级以上殊荣

图片五: “道德讲堂”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