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集中开展窗口单位整治工作的情况通报
编稿时间: 2017-08-08 17:08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通〔2017〕6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集中开展窗口单位整治工作的

情  况  通  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南湖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月25日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我局根据市文明委关于集中开展九大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大力开展窗口单位整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局党组一贯高度重视服务窗口建设工作,6月2日党组会研究了窗口单位整治、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两个月来,各单位动作迅速、工作扎实、整改有力、成效显著。

(一)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牵头,成立了集中开展窗口单位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窗口单位整治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指数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文明建设窗口整治责任主体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界定了责任主体、细化了工作措施、完善了督评制度,严明了考核奖惩纪律。各窗口责任单位成立和完善了工作机构,制定了进度表,落实了责任人,配备了联络员,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迅速贯彻上级精神,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后,各窗口单位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对本单位服务窗口进行了集中整治。局整治办通过现场督导等措施,对窗口单位整治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催办、督导。绝大多数窗口工作人员知晓窗口单位整治工作重点和考评指标。各服务窗口基本能按照公共文明指数实地测评标准做到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服务设施齐全且功能完好,有公共文明志愿服务者,在醒目位置有“遵德守礼”提示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走进服务大厅,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三)督查讲评定期开展,推进合力更加强大。5月24日全市窗口单位工作推进会后,我们进一步强化督查力度和讲评密度。5月27日、6月8日、6月15日,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主持会议,3次召集局系统东、西两院和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人社部门窗口单位的分管领导开会,对窗口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基本做到时时在抓管、每周一调度。6月9日和12日,在经常开展不定期暗访的基础上,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有星率实地督查组一行,对所有窗口单位进行了全面现场督查。6月15日陈彬同志主持召开工作讲评会,督办、监察室、人事科对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点评,市社保处、医保处、社保费征缴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作了表态发言,李有星同志就如何强化督查、整改提出要求。

(四)整改措施落实积极,深化创建成效显著。各窗口单位对自身窗口服务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于自查自纠、局里督查、市文明办暗访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对窗口工作中存在的“瓶颈”和顽症实行挂号销号制,有的单位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并且着眼长效完善制度。我局整改工作在6月22日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讲评会上受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点名表扬。

二、突出问题

前段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问题仍然存在。

(一)设施配备仍不到位。局督查组组织的暗访发现,有的窗口仍然存在便民服务箱内缺乏针线包、雨伞的问题;有的卫生间无卫生纸,有的大监控探头没醒目标识;有的纸质便民告示颜色不够统一、美观;有的意见投诉簿上笔芯更新不及时。

(二)细节问题注意不够。有的办事公开栏信息过时、设置不科学;有的设置了志愿者服务岗,但没有志愿服务者另办它事导致服务岗一度无人;有的工作人员离岗后没放去向牌;有的窗口工作人员没按要求统一着装或着装不整等。

(三)常态建设后劲不足。部分窗口单位,从领导到前台工作人员,存在“创建一阵风”的思想情绪,对窗口文明建设缺乏长远规划,认为窗口单位整治工作只是阶段性任务。其本身就反映了该单位实际上没有做到创建常态化、工作标准不高。

(四)责任体系存在空档。少数窗口单位责任体系仍不够健全,问责制度失之于软弱。有的窗口单位分管领导临阵换将,经办联络员调整频繁,既影响职责的分明,又导致新手业务水平难以跟上,工作容易出现问题。

三、后段要求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麻痹、行动迟缓、屡督不改。后段时间,要正视问题,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凝聚合力,务求实效。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深刻把握市委、市政府关于“保牌是底线”的底线思维。各窗口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窗口形象就是党委、政府形象,对窗口问题于全市保牌工作的影响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窗口单位整治当作一件大事抓好抓实。

(二)组织上要十分严密。要切实将窗口单位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联络员要尽职尽责,窗口工作人员要服务优质。要经常对照《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实地考察卡片》规定,对自身窗口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出现问题立行立改。要加强宣传动员,让市委、市政府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部署深入人心,让窗口整治的目标、内容、项目做到人人皆知,人人都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要切实明确责任,做到工作落实有人负责、工作不力有人担责,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问题。

(三)督导上要精准发力。要加强工作督导,出了问题严肃问责。督办要牵头,会同人事科、监察室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局纪检组、监察室要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对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检查验收中因工作不力、严重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视情节进行严肃处理。

(四)措施上要久久为功。要将窗口整治工作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措施、好办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常态化创建机制。要立足制度建设,立足常态长效,把窗口整治、文明创建引向深入,做到责任常在、机制长效、考评常严。要让文明建设成为每个窗口单位持久的工作风貌,让优良作风成为每名窗口工作人员自然而然的服务习惯。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6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