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8-08 16:53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发〔2017〕34号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文明创建是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展现干部面貌、提升单位形象的重要抓手。岳阳市文明单位是综合性荣誉,创建工作需要全局努力、全面推进、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局上下要认清形势,紧跟部署,强化措施,突出实效,奋力工作,确保夺牌。

附件:1. 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

2. 迎检资料收集目录及任务分解表

3. 迎检资料收集上报基本规范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6月5日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树立单位良好形象,我局机关决定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根据市文明委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的工作部署,抓实抓好组织领导、思想教育、学习培训、日常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水平、道德品质、文明素养、服务能力,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作风优良、服务优质的经办窗口,创建让党和政府满意、让服务对象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的政府部门,加速推进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

二、创建目标

(一)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确保2017年度进入“岳阳市文明单位”行列。

(二)全局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明显提市,单位文明形象明显提升。

(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走势强劲。

三、工作内容

(一)狠抓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发展。党组班子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对人社工作作出的新部署,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寄予的新期待,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社发展理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团结和谐、勤政务实、作风朴实,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模范带头、威信高。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的“五比五创”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奉献岗”、“业务示范岗”、“优质服务岗”评选等文明岗位创建系列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政型机关。

(二)突出思想教育,弘扬道德风尚。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经常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荣辱观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思想道德宣传,重视青年干部职工的基本道德规范,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创新道德讲堂活动,按照规定的时间、流程、标准开办道德讲堂,让道德理念内化为干部职工共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杜绝聚众赌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组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干部职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最美人社人”评选等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双进双联”、“文明餐桌行动”、 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教育、义务献血等活动,在活动实践中巩固和转化思想教育成果。

(三)组织学习培训,丰富文体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学习型机关,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促进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经常化。采取外请专家教授讲课、选送青年同志到党校或高校培训、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单位自训等方式,逐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开展组织荐书、干部读书、爱心赠书等活动,倡导机关党员干部 “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学习一篇文章、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听一次讲座、每年做一次学习成果汇总”,真正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经常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兵乓球、拔河和长跑等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南湖健步行”等健身活动。建设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和培训教育室,建好“职工之家”、工会活动室和老干部活动室,建设文化长廊,完善篮球场、羽毛球场及户外健身场所,使文明创建活动有组织、有阵地、有设施。

(四)规范内部管理,优化办公环境。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机关内部管理规范有序,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化。落实卫生防疫制度,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搞好机关食堂的升级改造和进出道路绿化、硬化、亮化建设,抓好东西两院办公楼门头、外墙的综合治理和办公楼大厅、公共走廊及办公室的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做到室内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垃圾袋装率100%,规范好院内及地下车库停车位。机关内外环境整洁,无脏、乱、差、散等不良现象,“三废”(废气、废水、废渣)排放抵于国家规定标准,工作生活环境舒适宜人。

(五)提升业务素质,争创一流业绩。紧贴“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改革创新,争先创优”工作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防控风险、守住底线,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力加强人才工作,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人事和工资制度改革,加强劳动关系和信访维稳工作。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诚信建设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落实精准扶贫任务。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划,组织申报(3 -4月)。党组决定本单位申报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组织人员准备申报资料,填报《岳阳市文明单位申报审批表》,向市政府办战线系统和市文明办申报。

(二)组织力量,部署动员(4月-6月)。成立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场地、人员。组织到创建工作优秀单位调研学习,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召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深入思想发动,部署创建工作。

(三)实施创建,抓好落实(6月一8月)。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将层层分解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并全程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创建活动规范开展。

(四)学习评议,整改提高(9月- 10月)。对照《岳阳市文明单位测评细则》,认真自评自查,找差距,抓整改。请市文明办来我局指导工作,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五)归纳总结,迎接验收(11月- 12月)。总结创建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做好情况综合和上报,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重视和支持,迎接文明创建工作考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调度,完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督查机制,做到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成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尹家辉同志任组长,陈彬同志任副组长,晏桃保、李有星、卢景辉、谈抒等同志任成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均要负责抓好各自分管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创建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贺伟奇同志任创建办主任。督办、办公室、综调室、人事科、财务科、监察室、机关党委、机关工会、信息中心、团委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整体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层层动员,全面部署,迅速掀起创建热潮。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要强化大局观念,将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作为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建立文明创建档案,收集和整理创建工作制度、活动资料、工作总结、经验材料、宣传报道。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次活动结束后,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保存要注意质量、确保完整,及时报送给创建办。抓好硬件设施的提质改造,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使创建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整改。以《岳阳市文明单位测评细则》为总纲,对照考评细则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具体任务细化方案内容,建立完善的责任体系。加大对未达标指标和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对未达标事项、重点区域和专项工作实行责任挂牌制度,建立挂号销号工作机制,确保存在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发现、梳理和解决,确保各项创建标准都能落实到位。

(四)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和讲评。健全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作为而影响局机关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程序,从严进行处理;对由于主观原因造成队伍建设、事业发展、安全维稳等方面出现重大问题、导致我局创建工作被上级一票否决的,严肃追责,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附件1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

责   任   分  工

(内容略)

一、综合调度组

(内容略)

二、资料宣传组

(内容略)

三、活动组织组

(内容略)

四、督查考评组

(内容略)

五、硬件建设组


附件2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迎检资料收集目录及任务分解表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标准

考评方法

任务明细

资料收集责任科室

(内容略)


附件3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迎检资料收集上报

基  本  规  范

(内容略)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7年6月5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