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9 10:36 浏览次数:1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3月8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51966。

一、概述

2010年,我局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1、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体系

成立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劳动保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同时协调、督促各科室及业务经办机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并通过层层细化分解,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2、公开形式多样化,扩大政务公开范围

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我局各项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岳阳劳动保障网公开政府信息。由局监察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对2010年各项文件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整理最新最全的劳保政策法规,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发布。邀请电台、电视台、报社记者参加重要人社会议和采访重要人社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人社重要政策和工作动态。三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四是在局各办公楼大厅设置楼层分布图,引导来访人员办事。在醒目位置设立了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有关信息。五是对外公开人社部门最新工作情况、重大事项、新出台的措施、有关科室的办事注意事项等,对内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和干部人事任免、考核评优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本市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城镇企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策等方面。

2010年,我局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中心工作,依法将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按照《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范围和内容,及时、全面进行公开,并及时进行更新,在各媒介发布人社信息共计1177条。其中:

(一)通过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共公开和更新信息432条,其中:人社动态工作信息57条,概况信息14条,通知公告13条,业务工作22条,人事信息171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64条,规划计划1条,部门动态86条,监督检查4条。

(二)通过岳阳劳动保障门户网站公开和更新信息468条,其中:人社动态工作信息202条;部门文件243条;通告23条。

(三)通过《湖南日报》、《岳阳晚报》、《长江信息报》、岳阳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277条,其中:《湖南日报》发布信息7条,《岳阳晚报》发布信息文章80条,《长江信息报》发布信息文章140条,岳阳电视台发布信息5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局收到申请公开信息286条,全部答复到位。

四、咨询处理情况

主要是接受市民咨询人事人才信息、劳保政策、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信息等,全部及时答复到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从整体上看,在加强基础性工作、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3. 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网上政务公开仍需加强建设。

(二)改进措施

1.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推进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人社工作重要政策提供解读服务。

2. 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在功能和内容上提供更广泛全面的系统支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共享,建好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门户网,建立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

3.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7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8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86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8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2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61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161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93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50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5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485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

201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