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11:41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公布2017年度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据申请公开及收费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花板桥路;邮编:414000;电话:0730-8251965)。

一、概述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规范权力运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责权明晰 。2017,根据省、市两级政府下达绩效评估项目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非涉密项目在电子监察系统办理或数据对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同时,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单位),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形成联动互补、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了目标、具体工作、结果相统一的格局。各科室(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避免了一项工作两次完成,真正实现了整体同步推进。同时,我们按季度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启动督查问责机制,从而形成了良好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我们力求思维突破,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重点在抓层级管理上狠下功夫,并适时逐步推动其他数据量大的政务服务项目和二级机构服务项目上网,目前成效显著。整体工作呈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创新思维交流。适应新时期舆论需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中心任务,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努力在求准、求新、求深、求实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二是突出围绕中心工作需求报送信息。内容上,重点围绕人社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方法,以及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有关的重大社情民意等,对事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下达后的全过程跟进。三是突出“真、快、需”。即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地广泛宣传最真实的、准确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的新政策、新要求;信息公开涉面广泛,涵盖重要政策宣传、重要工作会议召开、重要活动举办等,除涉密事项或特殊规定外,都能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及时就市民迫切需要的信息予以公示,如新文件和新政策的出台,人事、职业资格考试、人才招聘、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的信息发布,并自觉接受社会的咨询和监督。

(三)正视短板,完善不足。受技术手段影响,由于我局大部分业务工作都是依据人事档案和省厅业务系统进行办理,且业务系统相互独立,没有进行信息共享对接。为此,不能有效的对所有业务办理进行网上办理,不同程度发生部分信息内容公开不及时,数据录入延时延期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进一步强化工作要求,果断发挥主观能动性,丰富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人社微信、微博,“湘北人事人才网”、“湘北人才报”“岳阳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网”等平台以增强网上政务公开的时效和实效。同时,积极拓新思路,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公开目录,按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类别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统一规范编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信息公开表,并及时同省厅沟通请示,最大程度争取省厅支持实现相关业务工作系统共享对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网上公布、资料印发、媒体发布、会议通报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据统计,全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5000条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3112条。人社微博公开政务信息344条,微信公开120条,工作业务回复3700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000多条次,网站浏览量达到了380万人次,“12345”热线受理回复1288件。新增新建“医保网上办事平台”和“社保网上办事平台”两个群众关注度高、咨询量大的便民栏目,删减4个更新慢、服务滞后的栏目。同时,根据推进“规范权力运行”的工作要求,对我局承担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120个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全面公开。继续采取12333走进农民工宣传活动、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以及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座谈会等,及时向群众和企业宣传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加强政策的解读和传递,积极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本局共收到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险、新农合参保和劳动人事仲裁等问题,已办理完成,且未实行收费。

2017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人员、经费等工作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

2018年,我局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改革、创新方法、夯实基础、完善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力争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再上台阶。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