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编稿时间: 2018-08-15 11:49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位概况

1、主要职能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

1、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2、收入决算公开表

3、支出决算公开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主要职责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科学调整劳动关系,积极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大人力资源培育、开发、任用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全额拨款正处级单位。现有27个内设科室(含机关党委、工会),下设7个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局、社保处、医保处、工保处、仲裁院、监察支队)、9个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考试中心、统计信息中心、档案管理服务中心、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医疗保险监督检查中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失业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创业就业培训中心、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独立编制决算单位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市社保处、市医保处、市就业局、市工保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市职业鉴定中心、市人社局档案管理中心、市创业就业培训中心。

第二部分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表格附后: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我局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规范资金使用用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我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如下: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收入总计8795.74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2026.47万元(2016年收入6769.27万元),增加了29%。2017年决算支出7915.4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341.55万元(2016年支出7573.85万元),增加4.5%。增涨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有所提升;二是新机构岳阳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处成立;三是2015年至2017年社会保险目标管理考核经费统一在2017年结算,收入增涨福度比较大。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收入8795.7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8734.56万元,事业收入21万元,其他收入40.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拨款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占决算收入的99.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支出总计791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9.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30.3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6.11万元。详见《2017年度市直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8734.56万元,同比2016年增涨了2219.87万元(2016年收入6514.69万元),增涨了34.07%。财政拨款支出7790.15万元(2016年支出7573.85万元),同比2016年增涨了216.3万元,增涨了2.8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90.15万元,同比2016年增涨了216.3万元(2016年支出7573.85万元),增涨了2.8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9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51.36万元,系保障我局在编人员工资福利、商品服务、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等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办公、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职工差旅费、工会活动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738.79万元,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各类职称考试、军转安置、自主择业干部管理、信息化网络建设等。基本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90.52%。项目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4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90.15万元,比年初预算5808.2万元增加了1981.95万元,因年初预算不包含专项项目的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051.36万元,比年初预算3424.28万元增加了3627.08万元;项目支出738.79万元,比年初预算2429.92万元减少了1691.13万元,因为年初预算中有2000万元为社会保险目标管理经费,在决算中列入基本支出。

具体到项级科目的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590.92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支出决算30.2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主要用于部队转业干部安置及培训。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108.07万元。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支出决算19.7万元。年初没有预算安排,年中追加主要用于公务员初任培训。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1542.58万元,年初有预算安排。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125.7万元,年初有预算安排。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364.4万元,年初有预算安排。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36.81万元,年初有预算安排。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支出决算804.15万元,年初有预算安排。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支出决算236.88万元,年初有预算安排。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2066.1万元。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6.6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离休人员工资。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447.06万元,年初预算有安排,主要用于缴纳单位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支出决算1.26万元,年初预算有安排,主要用于离休干部的护理交通费用。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支出决算111万元。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62.04万元,主要是支付单位职工死亡的抚恤金及丧葬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支出决算45.5万元,年初有预算安排,主要是自主择业干部的生活补助及福利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支出决算3.52万元。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951.44万元,年初有安排预算,主要是大型建设及各项公共业务开支。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110万元。根据年初考核完成目标任务安排的经费,主要用于医保IC卡制作费用等。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126.11万元,根据年初考核完成目标任务安排的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51.3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04.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62.46%;商品和服务支出2040.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28.9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4.68%。其他资本性支出219.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3.1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11.4万元,比公开的部门预算数(预算数为434.58万元)减少223.18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30.68万元(2016年支出342.08万元),系2017年预算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改革下降所致。分项为:公务接待费支出148.2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141批,国内公务接待人数为23868人。比预算减少168.17万元,比上年度(2016年支出数190.2万元)减少41.92万元,下降率为22.04%,减少原因为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切实加强内部管理,采取规范财务报账制度、公务接待程序,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陪餐人数等措施,从而有效地控制了非必要公务开支的发生;因公出国(境)费为7.33万元,比预算数(预算数6万元)增加1.33万,比上年度(2016年公务出国为2.6万元)增加4.73元,因为我局有2人参加省厅组织的香港人才交流费;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5.79万元,比预算(预算数91.63万元)减少35.84万元,比上年度减少93.49万元(2016年支出数149.28万元),下降率为62.62%。由于我局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规定,合理调度,分车逐月进行油耗登记和分析,并建立驾驶员安全行车奖惩等制度,成效明显。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费7.33万元,因为我局有2人参加省厅组织的香港人才交流费;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79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其他公务用车(行政执法用车)1辆;公务接待经费148.2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141批,国内公务接待人数为23868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40.53万元,比上年减少39.66万元(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80.19万元),下降率为1.9%。主要是因为我局一直以坚持厉行节约,一些公用支出费用相对减少。

(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合计452.47万元,比政府采购预算少898.19万元(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为1350.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7.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3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18.3万元,大型的政府采购支出为信息网络购建、大型修缮、物业、苗木、环卫等机关后勤维护支出采购等,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制度规定,签合同、按流程、分步骤,在预算计划内实施。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 月31 日,本局系统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其他用车1辆(行政执法用车),其他用车主要是应急用车。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8〕3号)文件要求,按时完成并上报了我局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自评得分为93分,并按要求进行了网上公示。从总体上看,我局资金管理规范,政策执行良好。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各类职称考试、军转安置、自主择业干部管理、信息化网络建设等所需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

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