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完成情况
编稿时间: 2013-12-10 10:42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十二五”前半期是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最迅速、发挥作用最突出、取得成效最明显的历史时期。两年多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省厅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围绕推动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岳阳、促进率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了健康协调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狠抓创业就业,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十二五”以来,我市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城乡就业人数持续增长,从业人员比“十一五”末增长了7万人,达到360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69万人,完成目标的68.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55万人,完成目标的65.2%;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04万人,完成目标的80.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4%,城市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一是深入落实就业优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湖南省就业促进条例》和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七补两贷三扶持”政策,积极争取省厅资金支持,就业资金逐年增加,为落实就业政策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和湖南省首个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为引擎,开辟创业“绿色通道”,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用工、求职、服务”三方信息互通机制,率先将职业教育、“阳光工程”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合二为一三是就业援助措施到位。全面推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零就业家庭”一对一帮扶机制常态化,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农、从医、从教,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举办人才交流会和大学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活动,帮助7.4万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2、健全社保体制,保障范围稳步扩大。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和可持续的方针,推进落实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医疗、工伤、生育社会保险市级统筹政策,启动了市直行政机关、参公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解决了装修行业人员、老工伤人员参保难题,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全覆盖。被人社部列为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唯一地级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居民医保省际联网结算。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5万、173.97万、29万、69.56万和41万。2012年基金征缴总额达到36.7亿元,超出省定任务10.6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工资达到了1448.91元,人均增加养老金167.47元。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育龄产妇可报销产前检查费500元,平产可报销费用1200元,剖宫产费用可报销1800元。岳阳县人社局、华容县人社局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岳阳是全省唯一一个拥有2个全国荣誉的市州。
3、开展培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路,积极研究适合创新创业人才、科技研发人才、高技能人才集聚的配套政策体系,加快调整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全面提升我市人力资源综合素质。人才总量不断增加,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全市高、中、初级职称的人才分别达到9000人、5万人、6.5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在职称、专业和文化等方面都显示出积极变化。严格坚持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和事业单位凡进必考制度,两年半共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00多名。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先后出台聘用合同管理、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管理等政策。
4、坚持依法行政,维权维稳工作卓有成效。完善依法办事流程,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断健全,劳动保障监察专项行动产生良好影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体化建设步伐加快,军转干部等重点人群维稳富有成效。2011年和2012年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62名,安置工作基本实现了“三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