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关于规范岳阳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安全管理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3-12-05 11:25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发〔2013〕136号

 

关于规范岳阳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

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属各单位:

为规范我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的安全管理,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卡PSAM卡申领流程》及《湖南省密钥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 、PSAM卡安全管理的适用范围

岳阳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县(市)区社保卡服务机构、各级社保业务经办机构、协议金融机构网点、全市街道、乡镇、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网点,全市协议医疗机构及协议药店等。

二、 PSAM卡的职责分工

(一)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PSAM 卡主管部门,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PSAM卡申请登记、发放、日常维护管理等工作,根据PSAM卡的唯一编号、申领使用单位、用途和使用位置等统一建档管理。

(二)岳阳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按照全市PSAM卡计划购买的种类和数量,统一向湖南省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购买。

(三)新购买的PSAM卡要进行入库登记,主要登记PSAM卡的终端号(PSAM卡内的唯一编号)、适用业务类型等信息。

(四)PSAM 卡的使用单位负责本单位PSAM 卡的日常使用和内部管理工作,通过制定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 PSAM 卡的保管、管理、安装、更换及业务办理等,防止 PSAM 卡丢失和非法使用。

三、PSAM卡的登记和发放

(一)县(市)区社保卡服务机构、社保业务经办机构需要领取PSAM卡时,统一由县(市)区卡服务机构填写PSAM卡申领表,并加盖公章后到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进行申领。

(二)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协议医疗机构领取PSAM卡,由负责人携带有效资料(如定点医疗协议复印件)、身份证件和业务申请书进行办理。负责人无法领取的,可以由被委托人领取(须出具委托人提供的委托证明),并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资料和本单位PSAM卡业务申请书办理。

(三)领取PSAM卡需要填写《岳阳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申请表》(附件1),一式两份双面打印(申请须知打印在申请表背面),填写好领用数量,并盖公章确认及其他相关信息。

(四)协议医疗机构领取PSAM卡要经医保部门核实后,提交岳阳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发放 PSAM 卡。

(五)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对发放的PSAM卡进行出库登记,记录其终端编号、申领使用单位、用途、使用位置和责任人等信息。

四、PSAM卡的使用及日常管理

(一)PSAM卡的使用单位必须依据本通知的规定和要求制定内部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1)办理本单位所需 PSAM 卡申领手续;

(2)配合安装本单位的 PSAM 卡;

(3)日常管理维护本单位使用的 PSAM 卡;

(4)督促工作人员科学、合理、合法地使用PSAM 卡;

(5)配合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跟踪落实、检查服务工作。

(二)PSAM卡为精密电子设备,日常使用时内嵌、封闭于读卡机具内部的卡槽当中,应避免猛烈撞击、高温、高空跌落及浸水等有可能造成PSAM卡的损坏行为。

(三)使用单位因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 PSAM 卡丢失、被盗的,必须及时报告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单位申领的PSAM卡只允许在本单位内部使用,禁止转让、出借、挪用、伪造、涂改等行为,造成的损失由申请单位负责。

(五)PSAM卡与读卡器一一对应,PSAM卡需要安装在刷卡器内,才可以使刷卡器正确识别社会保障卡。PASM卡不能弯曲、折叠、刻划,避免接触磁性物体(如电视机、音响、磁性搭扣等。

(六)PSAM出现故障时,可以通过热线电话通知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应及时对故障进行诊断并进行修复或更换。

五、PSAM 卡的使用变更

(一)PSAM 卡自然损坏或因不可抗拒力造成损坏的,使用单位不可擅自处理,须填写《岳阳市社会保障卡 PSAM 卡使用变更表》(附 件 3),与该 PSAM 卡一并交回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统一处理。

(二)PSAM 卡在使用过程中,如需变更使用位置的,使用单位须填写《岳阳市社会保障卡 PSAM 卡使用变更表》报岳阳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办理变更手续。

六、PSAM 卡的注销、收回

(一)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注销PSAM 卡:

(1)使用单位自身不再开展相关业务的,需填写《岳阳市社会保障卡 PSAM 卡使用注销表》(附件 4)同 PSAM 卡一并交回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由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收回PSAM卡;

(2)经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检查,对不按要求使用管理的单位,注销其PSAM 卡使用权,并收回PSAM 卡;

(3)协议医疗机构因违反协议被终止定点资格的,由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或医保部门负责注销其PSAM 卡使用权,并收回PSAM 卡;

(4)因其他原因不需要继续使用PSAM 卡的。

七、其它事项

(一)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不定期对PSAM 卡使用单位进行检查,督促使用单位遵守PSAM 卡管理有关规定。

(二)PSAM卡申请单位领取PSAM卡时暂不收取卡费,待明确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后再另行收取。

(三)本通知执行期间如遇部和省政策调整,将执行上级有关规定。

(四)联系方式:

PSAM卡咨询热线:0730-8251931

PSAM卡维护热线:0730-8251913

岳阳市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炮台山路市劳动力市场一楼大厅西侧

附件1:岳阳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申请表.doc

附件2:岳阳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使用登记表.doc

附件3:岳阳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变更表.doc

附件4:岳阳市社会保障卡PSAM卡使用注销表.doc

附件5:岳阳市社会保障卡申领委派书.doc

附件6:社会保障卡PSAM卡协议医疗机构申领流程.doc

2013年12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