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2018年“巴陵工匠”评选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8-08-14 15:59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工发﹝2018﹞14号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总工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工会,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工会,市系统(产业)工会、市直有关单位政工(人事)科,驻岳中央、省属、市属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工会: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高超技艺、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促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岳发〔2015〕4号),以及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市2018年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巴陵工匠”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巴陵工匠”评选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各行各业的职工、农民、自由择业者均可推荐参评,不受性别、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已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现职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参与评选。

二、评选条件

参评人必须热爱祖国、遵守法纪,刻苦钻研、技艺超群,是优秀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进取精神。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均可参加推荐评选。

1.践行工匠精神。热爱本职工作,潜心钻研技艺,追求极致成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2.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某一生产工作领域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技术方法得到同行业公认;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上有重大贡献,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3.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善于向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培养技能人才和传授技艺等方面成绩突出。

4.做出积极贡献。运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技能,在推动工艺改进或传承传统工艺上做出积极贡献,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历年来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前6名、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第1、2名而未入选“巴陵工匠”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可推荐为市“巴陵工匠”候选人。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省技能大师、省技术能手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人员,在申报时可优先推荐。已经获评“巴陵工匠”的,不得重复申报。

三、评选数量

评选“巴陵工匠”工作坚持不拘一格、鼓励一线,严把质量、控制数量的原则,2018年拟评选“巴陵工匠”人选40人左右。

四、奖励

获评岳阳市“巴陵工匠”的人选,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1万元奖励。市“巴陵工匠”评选所需奖励经费和评选工作经费在岳阳市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五、评选程序

岳阳市“巴陵工匠”评选工作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由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具体承办,市“巴陵工匠”评选工作办公室设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

1.申报推荐

申报人填写申报表格,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分别向所在县市区、市系统(产业)或中央、省驻岳企事业单位工会提出申报。各县市区、市系统(产业)和中央、省驻岳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同同级组织、人社(人事)部门,按评选条件对申报人选进行筛选初审,并提出推荐人选名单,向社会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出具推荐单位意见并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市评选办。各县市区可择优推荐不超过6名人选,市系统(产业)可择优推荐不超过4名人选,中央、省驻岳企事业单位可择优推荐不超过4名人选(职工人数较多的单位可按不超过1‰比例推荐)。

2.资格审查

由市评选办按评选条件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提出初审意见,产生进入实地考察阶段的候选人。

3. 实地考察

由市评选办组织考察组,深入候选人选所在工作单位进行实地考察。

4. 评议评审

组织相关领导、专家组建“巴陵工匠”评议评审工作委员会,采取集中评议评审的方式,在充分讨论、客观评议的基础上,产生候选人选建议名单。

5.公示

将候选人建议名单在市级媒体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6.研究审定

将公示无异议“巴陵工匠”候选人名单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后,由岳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文命名。

六、评选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巴陵工匠”评选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评选工作顺利推进。要做细做实先进人选的发掘、推荐、选拔、宣传、申报等各项工作,为“巴陵工匠”评选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2.确保评选质量。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评选标准,坚持面向一线、德才兼备、优中选优、公开透明的原则,充分挖掘生产一线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先进事迹,真正把践行工匠精神、具有工艺专长、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积极贡献的技术精英推选出来。所提交材料要真实准确,情况介绍和简要评价要依据充分、客观公正。

3.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要积极整合资源,广泛宣传工匠评选活动。要发动广大职工积极申报,激发职工群众发现典型、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在职工群众中掀起崇尚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的热潮,打造时代风向标。

4.搭建竞赛平台。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激励作用,搭建更多技能竞赛平台,更加注重通过技能竞赛选拔优秀人才,使优秀技能人才通过竞赛得到锤炼和提升,激发职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拓展“巴陵工匠”成长通道。鼓励开展全市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各行业向市评选办申报竞赛项目,经审批且年度内完成了的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每年不超过10个行业),对主办单位给予3万元竞赛经费补贴。

七、申报资料

(一)《岳阳市“巴陵工匠”推荐申报表》一式2份(见附件1,用word或wps格式),按附表说明打印,并装订成册。

(二)《2018年推荐“巴陵工匠”人员情况汇总表》1份(见附件2,用Excel格式)。

(三)申报人的主要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1份。

(四)经审核原件的各种证明材料的复印件(身份证、技能等级证书、学历学位证书、获奖成果证书、专利证书、荣誉证书及主要科研、科普成果、取得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证明材料等)编号装订成册1份。复印件均须由推荐单位审核签名并加盖公章。

申报资料的前三项,须同时报送电子文档,邮箱为yyszghjjgzb@163.com。所有纸质文档的打印件、复印件统一采用A4纸,申报资料一人装订一本,须附材料目录。申报时间:2018年9月30日前,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推荐。附件1、2可直接从市总工会网站(www.yyghw.com)下载。

联系单位:岳阳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

联系电话:07308726835、8726836

附件:

1岳阳市“巴陵工匠”推荐申报表.docx

22018年岳阳市“巴陵工匠”申报人员情况汇总表.xls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总工会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