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医保管理信息系统新旧系统切换及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编稿时间: 2017-12-01 11:24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发〔2017〕78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切实做好医保管理信息系统新旧系统切换

及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医保协议管理医药单位,局属各机构、各科室:

为确保我市医保系统核三平台2018年1月2日全面上线运行,根据《岳阳市医保系统核三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岳人社发〔2017〕60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市医保管理信息系统新旧系统切换及相关工作通知如下,望抓紧落实。

一、新旧系统切换时间安排问题

拟定于2017年12月29日18:00-2018年1月2日6:00进行系统切换。系统切换期间,我市医保管理信息系统将停止对外服务,2018年1月2日6:00新系统启动上线,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后的全市人社医保业务通过新系统办理(旧系统停止运作)。

市级新旧系统切换内网系统信息发布由市医保处信息科负责,公众媒体信息发布由市医保处办公室负责。

二、系统切换准备工作

(一)人员培训

2017年12月20日前,全市所有人社部门必须完成业务经办窗口操作人员和两定机构联网结算前台操作人员软件操作培训。

1.县市区人员培训。为确保新系统上线后各使用单位能熟练操作系统,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要求在切入新系统前由各县市区人社局统一组织,落实新医保系统操作培训工作,包括确定培训时间,准备培训场地,下发培训通知,联系创智和宇公司技术人员,发放培训资料与结算云账号,组织新系统实际操作演示等。创智和宇公司指派专人授课,并提供课件和业务操作手册模本。

培训场所需具备投影仪和医保内网,各县市区具体培训时间和批次安排确定后,与市医保处信息科联系(联系方式附后),以便协调授课人员。此次培训只针对原城镇医保已定点了的医疗机构和之前提交了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申报汇总表的单位(岳人社发[2017]71号附件三的呈报单位)。

各县市区乡村卫生室、未定点的社区医院由各区域完成定点后,视条件成熟与否另行组织人员培训。

各县市区新系统结算云账号发放与登记,由各区域人社局指定专人,与市医保处信息科张科联系领取。

2.市本级人员培训。主要针对协议管理医院、药店和门诊诊所,不包括村卫生室、未定点的社区医院,具体事务内部协调,另行明确。

市本级已培训的协议管理医药单位,特别是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君山区协议管理的单位,不重复培训。

市级新系统结算云账号发放与登记、存档,由市医保处信息科负责。

(二)做好新老系统数据比对和政策参数设置复核

此次系统升级将进行新老系统数据切割,原大医保系统数据将全部迁移至新核三系统中,参保缴费、待遇结算政策也将参照原大医保系统进行设置。为确保新老系统业务数据一致,参数设置准确无误,要求各县市区认真落实数据比对和政策参数设置复核工作,明确相关责任人,在系统正式启用前完成此项工作。要重点核对参保单位预缴款、应缴数据、欠缴数据、个人账户余额、不同人群待遇支付政策等,在数据比对和政策参数设置复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以书面方式向市医保处信息科反馈。

(三)做好目录匹配管理

组织新增协议管理医院做好目录匹配和业务指导,及时审核目录匹配关系。此次城乡居民整合后新增协议管理医院,要求参照岳人社发〔2017〕71号文件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协议管理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申报及网络实施工作。目录匹配工作必须于2017年12月28日前完成,目录匹配审核按原目录匹配方式执行。

(四)做好跨年度医保病人住院结算工作

2017年12月29日17:00前,各协议管理医院完成医保病人费用传输,将能够出院或者自愿断帐处理的医保病人办理医保出院结算操作。协议管理医院必须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出现问题及时报市医保处。新系统正式切换前10日内,各协议管理医疗机构和药店必须每天及时办结医保业务,做好入院登记和费用上传,以免系统切换时累积大量业务需要处理。

对于跨年度住院的医保病人,要求各协议管理医院在新系统启用后3天内通过新系统重新办理入院登记,上传未结算的相关费用。

跨年度住院的医保病人,由协议管理医院通过医保结算前台系统入院登记操作界面进行标记,标记为跨年度住院的医保病人,系统将不再计算起付线。要求协议管理医院把好关,保留相关凭证,严禁弄虚作假,未按要求办理入院登记的病人,系统将按新年度第一次住院相关政策进行处理。

(五)组织协议管理医院做好医保接口联调测试工作

要求各协议管理医院与本医院HIS系统开发商联系,落实接口改造相关工作,确保新系统启动后能使用医保接口进行医疗费用传输。使用创智和宇公司通用接口的协议管理医院,拨打创智和宇客户服务电话或加入QQ群咨询,尽快完成接口升级和软件联调测试。

三、妥善处理与办结大医保系统中间业务

(一)完成单位缴款登记后的相关业务操作

对已经进行了单位缴款登记的业务,需要检查各环节业务是否处理完毕,确保财务和业务一致,个人账户划拨到位,单位缴款业务没有中间业务。

(二)完成业务与财务接口处理

对于业务系统已经产生的财务接口的数据,要求完成相关业务操作,在财务系统中完成相关账务处理。

(三)完成协议管理医院医疗费用审核拨付处理

对于协议管理医院待结算拨付的费用数据,如果已经进行了费用审核,要求在老系统中完成审核拨付和相应的财务处理,在新系统中默认为已经拨付。没有进行费用审核的业务,在新系统中需重新进行费用报账和审核拨付处理。

(四)完成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业务处理

如果参保职工生育医疗费用已经录入系统,要求完成所有业务和财务处理,检查生育津贴发放业务是否已经办结。

(五)检查日常业务办结情况

查看是否存在已申报未启用的情况,所有中心报账业务是否已经完成结算,所有单位、个人异动业务是否已完成审核。如果存在未办结的业务,尽快组织完成系统处理。

四、数据割接时的应急处理

在系统切换期间,各协议管理医院、药店要有专人负责,保持与医保处联系,密切关注系统启用后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向市医保处报告。

事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结算云账号和授课安排问题,市医保处信息科张科17707301816

网络问题,市人社局信息中心:林岳18507308113

报账和特门问题,市医保处医疗审核科:周远辉18873017333

医院结算问题,市医保处基金结算科:余昭溶18673051878

异地就医问题,市医保处异地联系结算科:刘勇18673051819

离休老干就医问题,市医保处特殊人群管理科:曹颖18907308887

软件问题,创智和宇公司:陈桥珍(18673051810)、乔超(13307315322)

创智和宇公司服务热线:400-602-0109

经办机构交流QQ群号:457070872

协议管理机构技术支持QQ群号:603637334

综合协调,市医保处信息科:黄三星18573002883、15173030188

五、做好宣传解释和舆情引导工作

(一)在大医保系统升级切换期间,要求协议管理医疗机构在院内下发通知,医护人员向参保人员宣传系统升级切换期间看病就医注意事项。

(二)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和医保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各协议管理医疗机构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向参保人员做好宣传工作,避免参保群众产生意见,并对参保人员的看病就医提供及时帮助。

(三)新系统启用后,如有问题,以书面形式呈报市医保处,以便及时予以解决。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1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