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贴心社保办实事 暖心服务惠民生
编稿时间: 2021-07-05 09:53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为什么我咨询其他市州的转移需要来回跑好几趟,还要准备一堆资料,你们岳阳手续这么简单,能帮我办好吗?”周一的上午,岳阳市政务中心三楼的社保大厅人头攒动,前来办理养老保险转移的小王排在最前面,疑惑地问到。

“您放心吧,我们岳阳开辟了城居保转移的‘绿色通道’,一定帮您办好转移。”岳阳市社保中心专职纪检员、窗口负责人何春芳真诚地说。为优化关系转移接续,完善各系统养老保险的协作机制,畅通转移工作,市社保中心急群众之所急,率先创立了全市企业养老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之间跨系统转移的“绿色通道”。办转移接续的群众不需要再在社保关系转出地和转入地之间两头跑,业务线上办理,资料线下邮寄,有效缩短了办事时长,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称赞。今年来,共为1312名群众办理了社保跨制度转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精细社保和暖心社保。

“老有所养”更有温度

“我已经96岁哒,没想到还能赶上这样的好政策,谢谢你们能上门来服务,帮我解决了大麻烦。”市鹰山社区的邹老先生紧紧握住社保中心志愿者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每到退休工资发放的时间,仍有不少老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同时亲人又不在身边导致不能及时进行资格认证,从而没有办法及时领取养老金,这成了不少退休人员的心病。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单位党员代表、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不定期来到社区和福利院为年迈卧床的孤寡老人、因病面部特征发生变化以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退休人员提供贴心暖心的上门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戎耀今生”贴心服务

“感谢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为我多方协调,顺利办好了退休。”岳阳市政务中心三楼的C20号窗口旁退伍老兵周老班长郑重地把“为兵服务 热情周到”的锦旗送到了市社保中心个人缴费科胡磊和朱梦君的手上。原来,周老班长2019年8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同年1月,国家出政策为退役军人进行断档补缴,因其服役62个月,社保断档42个月,符合补缴资格,可以补缴并重新计算工龄。尽管手续繁琐,跨越两省经办较为复杂,但为了让周老班长及时办理退休享受应得的待遇,胡磊主动寄发快递给辽宁盘锦社保机构,并与对方沟通协调,希望尽快将周老班长的转移基金和个人明细发回岳阳,5月10日胡磊收到转移基金和个人明细,经转入后重新核定,退休工龄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42个月,基本养老金比之前的退休金每月增加了260.6元,激动的周老班长为社保中心送来了锦旗。

自退役士兵补缴工作开展以来,市社保中心高度重视,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受理和审核退役士兵补缴材料数千份,按时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切实解决了退役士兵社保断档的问题,维护了他们的利益。

“综合柜员”优化经办

传统的社保窗口是“一事一窗”、“一个科室一个窗口”,办事群众在办理业务时往往需要到多个窗口办理,需要多次排队,非常不便。市社保中心创造性地在全省率先推出“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变“单一办事窗口”为“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办理社保的任何业务,均只需到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即可办成,提高了经办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劳动保障报》、人社部官网、岳阳电视台等媒介对“综合柜员制”进行了推介宣传。省社保中心专题来岳阳调研推介,多个市州人社部门纷纷来岳阳学习考察取经。

市社保部门还通过“综合柜员制”搭载“网上经办平台”,实现参保单位业务“网上办”,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手机终端服务,实现个人业务“掌上办”。目前,网上平台共注册了2万名用户,今年已办理了7万余件业务。“岳阳社保”微信公众号注册人数达到12万余人,极大方便办事群众查询账户,了解养老保险最新政策,真正实现了服务下沉。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3031025361

市社保中心青年志愿者在鹰山社区上门服务

140283000176cb3b28bac01de48ee7a

退役士兵向市社保中心个人缴费科工作人员赠予锦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