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市人社局精准帮扶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编稿时间: 2018-04-02 03:07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刘晓洁 通讯员赵琳)“贫困户的生活怎么样?什么时候能搬入新房……”3月28日,春阳高照,在平江县梅仙镇张韩村新落成的村部里也是一派暖意融融的景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带领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安排部署新一轮的驻村扶贫帮扶工作。

梅仙镇张韩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是梅仙镇偏远的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该村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2017年市人社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张韩村时,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3户150人。李求军是张韩村典型的贫困户, 他的妻子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无劳动能力,年幼的女儿患有糖尿病,一家人住在山上的土坯房,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市人社局扶贫工作组将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尹家辉亲自与他结对,自掏腰包为李求军购买鸡苗和杉树,帮助他发展产业养殖,为他的女儿联系省城的医院治病,经过治疗,李求军的女儿病情好转,已经复学。今年他们一家还将住进县城崭新的安置房,精准扶贫让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生活有了起色。李求军的脱贫只是市人社局结对帮扶的生动一例。扶贫一年来,在张韩村,像李求军这样的贫困户共有17户61人脱贫,市人社局扶贫工作队在张韩村新建了一个村级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一个村级合作社,建设了8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今年是新一轮的扶贫攻坚年,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一对一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服务功能等方面开展工作。他们准备再建一个村集体合作社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扶贫基地产生效益后,30%收益归村集体合作社,剩余70%收益则归贫困户。同时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张韩村以入股形式参与分红。尹家辉要求联点的扶贫干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到“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全力以赴完成好新一轮驻村帮扶任务,实现2018年张韩村整体脱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