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有关问题的意见的解读
编稿时间: 2018-05-23 13:01 来源: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工伤认定工作,统一全省工伤认定情形掌握尺度,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发布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有关问题的意见,规定职工因病被认定为视同工伤,应当严格按照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突发疾病径直送医疗机构抢救并在48小时内死亡)并重,且具有同时性、连贯性来掌握,不宜再做扩大理解和延伸。

据悉,《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为“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意见》明确,该条款是职工因病被认定为视同工伤的唯一情形,应当严格按照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突发疾病径直送医疗机构抢救并在48小时内死亡)并重,且具有同时性、连贯性来掌握。具体来说,对该条款规定情形的理解应当为: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且情况紧急,直接送医疗机构抢救并在48小时内死亡;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且情况紧急,经医疗机构当场抢救后在48小时内死亡。《意见》强调,除上述三种情形外,不宜再做扩大理解和延伸。

《意见》提出,职工在医疗机构抢救过程中死亡的,其死亡时间应当以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记录的死亡时间为唯一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